耳鳴堪稱生活品質的殺手 耳鳴治療其實很簡單!

耳鳴是一種難治之症,有些患者可能經常奔波醫院,做了各種聽力、斷層掃描檢查,得到的答案卻是一切正常,原因是精密的內耳構造出現異常,卻無法進行切片檢查以確定真正病因。耳鳴患者的孤立無援,猶如「被醫療界遺棄的孤兒」!輕微耳鳴可以不藥而癒,但長期耳鳴則可能出現漸進式的惡化,當耳內噪音持續性、高分貝的出現時,重聽就跟著來,情況愈嚴重時,透過耳鳴治療挽救回來的聽力也會變得有限,且更加困難。

 

其中,最多人罹患的內耳性耳鳴是目前醫學上最棘手的領域,包括梅尼爾氏症、噪音性耳聾等,而醫學上認為聽神經受損的原因,包括外傷、藥物中毒、新冠病毒、感冒病毒、麻疹、帶狀疱疹等病毒感染,尤其新冠病毒感染不僅影響嗅、味覺,少數案例也出現耳鳴等聽覺困擾;另外,也有帶狀皰疹長在耳朵旁邊,直接侵犯到聽神經,導致耳鳴、重聽等案例。

 

 

 

【耳鳴的症狀及病程發展】

 

耳鳴發病的輕重程度,可約略分為五個階段:

 

第1期:夜深人靜時偶爾會聽到耳鳴聲。
第2期:傍晚之後才聽得到耳鳴聲,白天聽不到。
第3期:夜晚時聽得到、白天也常聽得到耳鳴聲。
第4期:整天24小時都能聽到耳鳴。
第5期:耳鳴聲如影隨形,甚至變成尖叫聲,讓人難以忍受。

 

一般耳鳴患者在發病初期,耳鳴的音量不大、時間也不長,但若置之不理,待耳鳴音量逐漸加大,持續的時間拉長,病情會更加惡化。一旦血液中的營養供應長期不足,會造成內耳組織缺血,加速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病情可能會惡化演變成重聽,情況嚴重者恐造成失聰的遺憾。

 

【耳鳴該怎麼解決?】

 

耳鳴治療的原理首重打通血路,讓血管擴大、促進血管暢通、排除血管內雜質,再給予神經足夠的營養幫助滋養活化,包括維生素B6、B12及硒等藥物。以維生素B12為例,1個月注射1次,吸收力較佳、改善效果較快,透過藥物滲透作用行修復,短則1個月、長至半年,會經歷波浪狀的大小聲過程,可能從一開始愈來愈大聲,到逐漸轉為小聲,接下來有時有聲音、有時沒聲音,最後就慢慢消失。

 

【預防耳鳴 應守十誡】

 

① 遠離噪音。
 嚴防巨大音響。
嚴禁喝酒。
 不得暴飲暴食及食用太鹹的食物。
 避免工作壓力大。
 睡眠不足。
 避免焦慮,消除緊張。
 避用有毒藥物。
 嚴防頭部外傷。
不應拒絕就醫。

 

【耳鳴治療分享】

 

三個月內初期耳鳴的病人,只要多休息、調整生活的作息、飲食以清淡為主,其實大多可以不藥而癒;但超過半年以上的病人,耳鳴治療則需耐心服藥半年至一年,病情都可達到控制;就算多年以上的病人,其實只要耐心服藥一至二年的時間,也都可以改善。

 

 

 

 

✸案例:


1名60歲林先生長期在夜市經營小吃,近期覺得耳鳴聲音變得越來越大聲,且發生頻率提高,受不了才趕緊就醫,在李醫師的問診下發現,由於他的作息和飲食,以及體重控制不當所引起的內耳疾病,才使得耳鳴症狀加重。

 

林先生經過將近5個多月的耳鳴治療後,耳鳴症狀已改善8成,剩餘的嗡嗡聲只有在安靜無聲的時候才會聽得到,大幅改善了林先生的生活品質。

 

✸案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企業縮減職缺,1名22歲的林姓應屆畢業生,求職近4個月卻一直沒有好消息,甚至因壓力過大引發耳鳴症狀,緊急求助專科醫生進行耳鳴治療,症狀才獲得緩解。

 

該案引發耳鳴的源頭是壓力,李醫師便建議他改變心態,並進行慢跑、游泳等運動緩解壓力,搭配增進內耳循環的藥物與維他命等,約莫3周便感覺到明顯的改善,從原本每周發作3至4次的耳鳴,降為每周1次;也呼籲患者必需耐心配合醫囑,才能真正擺脫耳鳴。

 

 

【為什麼會突然耳鳴?】


曾有患者自述,某天突然出現耳鳴問題,且持續好一陣子,到耳鼻喉科檢查卻都正常,後來經過仔細問診,才發現可能是糖尿病引發的耳鳴現象!糖尿病患平時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就可能引發耳鳴,或是讓耳鳴症狀更加惡化。

 

【耳鳴有可能只好發於單側嗎?】


鼻咽管出現腫瘤壓迫進而引發耳鳴的症狀,尤其是單側耳鳴,更是重要警訊,千萬不可大意。一般耳鳴的成因眾多,舉凡內耳血管循環不良、阻塞,或中耳積水形成慢性中耳炎,甚至神經退化萎縮等,都有可能造成耳鳴,並不表示所有耳鳴的發生都與癌症有關,但也可能是大病、腦中風及心臟疾病。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82 / 累積流量 372914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