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身公共衛生領域

取得日本公眾衛生院公共衛生專攻證書

 

李宏信醫學博士在台北醫學大學醫科畢業後,取得經濟部獎學金,赴日本東京大學醫科攻讀博士學位,期間並取得日本公眾衛生院公共衛生專攻證書。歸國後進入行政體系服務,擔任基層雙園衛生所醫師,而後進入衛生署服務,以公共衛生領域的專才,獻身投入各項重大疾病防治工作。

 

 

 

學成歸國服務基層衛生單位貢獻所長

 

 

李宏信醫師任職北市雙園衛生所行政院衛生署服務,跟隨公共衛生先驅,推展重要疾病防治制度。在衛生署服務九年多將近十年期間,當時的署長是台灣公共衛生先驅許子秋先生,許子秋原來任職聯合國衛生組織顧問,應孫運璿資政之邀請回國服務。李宏信在許子秋署長的領導之下,參與推動高血壓、中風、糖尿病、肺結核、癌症各項疾病防治體系的 建立,奠定全國性公共衛生行政和防疫制度及政策,這是李宏信一生中最驕傲的時光。

 

當時徐子秋署長指出 B 型肝炎是導致肝癌、肝硬化的元兇,如能積極預防,最能達到防治效果,擔任防疫處科長的李宏信積極推動 B 型肝炎防治,成功降低 B 型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率。

 

 

 

慢性病防治──與時俱進、開創新局

 

 

徐子秋署長的遠見、開創與格局,讓李宏信受益良多。原本台灣省肺結核防治所在結核病防治成功後功能性降低,經建會提出廢止關閉計畫,但在徐子秋署長的指示與台灣省衛生處長李俊仁的積極推動下,將之改制為慢性病防治中心,適時因應時代變遷疾病防 治重要性轉變的趨勢,不僅機構和人員得以存續,除可以繼續防治肺結核病外,更拓展了新的中老年人慢性疾病防治領域和功能。

 

 

 

台灣地區癌症登錄系統──建置系統、奠基學術研究

 

 

李宏信在衛生署任內還建置了台灣地區癌症登錄系統,成為國內研究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時分析、統計的重要資料庫,協助國內許多公衛學者完成各項研究並取得學位,成果豐碩,也是世界公認最有價值的登錄系統,聞名中外。

 

 

 

防高血壓協會會長──犧牲、奉獻、不計較

 

 

在孫運璿資政中風後,李宏信參與發起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並由當時的台大醫院副院長曾文彬擔任第一任理事長,再由李宏信醫師接棒擔任理事長。孫運璿資政逝世後,李宏信理事長透過關係以奉獻犧牲的理念請出卸任行政院長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的蕭萬長先生同意擔任防高血壓協會代言人。沒想到蕭萬長院長日後高升為副總統,李宏信理事長逢人便說這是做好事、有福報的最佳例證,做人要能犧牲奉獻、不要計較,就會有回報。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07 / 累積流量 372927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