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感冒好不了?其實是過敏!神經截除5分鐘馬上根治
2015-03-04

原以為自己是因為氣候變化而感冒的Kevin,在吃了好一段時間的感冒藥後,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仍不見緩解,反而還更加嚴重。在李宏信醫師的診斷後,發現Kevin其實是鼻過敏,而非感冒。在接受簡易快速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後,Kevin果然如醫師所說,馬上緩解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輕鬆告別鼻過敏,讓Kevin又能重回高工作效率與優質的生活品質,更是開心的頻向同有鼻過敏症狀的親友分享。

隨著冬天變化不定的氣溫,Kevin時不時的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本以為是季節性感冒,到了一般診所看病拿藥後,吃了一段時間後仍不見效,直到前陣子冷氣團再度來襲,冷颼颼的氣溫讓Kevin的症狀更加嚴重,甚至影響到他的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在家人建議下,來到我們診所看診。

在李宏信醫師的細心診斷下,發現Kevin是因為鼻神經過度發達,使得鼻黏膜常處於充血腫大狀態的鼻過敏患者,而非一般感冒,也難怪Kevin吃藥都吃不好。

李宏信醫師向Kevin說明,其實很多人會把鼻過敏症狀誤認為感冒,主要是因為某些流感也會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讓人一時難以分辨,而把鼻過敏當成流感治療,結果都無法緩解症狀,反而還白白受罪。

李醫師同時也表示,通常鼻過敏患者僅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情形,且多好發於半夜及清晨;而流感患者除了也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通常後期會出現肌肉痠痛、喉嚨痛、想咳嗽、發燒的症狀。此外,感冒有自癒傾向,就算不吃藥通常在七至十天內也可恢復健康;但鼻過敏則是會反覆出現的長期病症。

Kevin訝異不已,且不解自己為何會鼻過敏,加上看到自己身旁許多有鼻過敏症狀的家人朋友,每每季節變化或環境不乾淨就會嚴重發作,更是擔心自己也會步上他們的後塵而煩惱不已。

李宏信醫師安撫著Kevin並解釋,鼻過敏主要是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比正常人還多且發達,鼻腔內血管與神經密度極高,更易對外界刺激產生激烈過敏反應。因此只要吸入刺激性物質或冷空氣刺激,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就會出現。治療上,除了只能短暫治標的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其實,只要將鼻腔內黏膜的神經截除,從根本斬斷,鼻過敏症狀將不易再發且能痊癒,達到治癒的目的。

李醫師向Kevin說明,非常簡易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無需開刀,僅需以特製的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來進行,在門診局部麻醉、5至10分鐘就能完成,傷口微小且隱藏在鼻內,不會破壞鼻黏膜又不易流血,術後無需住院,可立即回到正常生活。更重要的是,根據門診累積十餘年、千餘例病患的臨床治療,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患者,有高達七至九成的改善率與滿意度,非常值得鼻過敏患者參考,永別惱人鼻過敏症狀,還原生活品質。

原先傾向使用藥物的Kevin,也擔心會造成藥物依賴,或劑量需加重才能緩解症狀的潛在問題,而影響健康,更希望能夠針對根本直接治療、一勞永逸,因此選擇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期待幾分鐘後,就能回復過去理想的生活品質。

手術果然如李醫師所說,一下就完成了,過程也無過多痛感,讓Kevin無需休養就能馬上回到正常生活,毫無影響或不適感。

術後Kevin表示自己鼻過敏症狀果然如李宏信醫師所說,改善非常多,不再頻繁流鼻涕、鼻塞、鼻子癢,一切惱人症狀都不藥而癒,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瞬間提升。Kevin開心的向醫師頻頻道謝,更是感恩醫師當初耐心的說明與講解,並分享日後的身體保健要領,讓他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各種鼻過敏治療方式的利與弊,更重要的是,能選擇一個有效且安全快速的治療方式來達到根治。Kevin更以自身的治療經驗,分享給週遭的鼻過敏親友們,期待能為他們還原理想的生活品質。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5 / 累積流量 379205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