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壓力過大可能會引起眩暈──梅尼爾氏症
2014-10-08

  現代人精神緊繃,無論是工作或生活的現實壓力,連學生族群肩上的升學壓力也相當沉重,不僅在心理上會造成壓抑與緊繃,對於身體更會產生許多文明病而影響健康。例如在吳淡如節目中擔任寶物鑑定師的當舖老闆秦嗣林,前陣子才驚傳因工作過累、壓力過大,而造成左耳聽力只剩三成,即便在他耳邊輕聲耳語仍聽不見,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了文明病「梅尼爾氏症」;就連台語天后江蕙也是眩暈的老病號,台前風光的她,台後更是好幾次因壓力過大而出現眩暈現象,因此大眾除了應適度舒壓,更應謹慎留意身體狀況。

  近期診所一位在雜誌社上班的病患王小姐,因常常眩暈、站不穩,近期聽力更有下降趨勢而前來就診。診斷後,王小姐才知道自己因長期過勞與追求完美的高心理壓力,而罹患了梅尼爾氏症。王小姐表示這些症狀在過去一年時好時壞,但自己總是工作太忙而忽略就診,不然就是症狀忽然消失,自己也就沒再多花心思留意,一直到最近發現聽力變差才心生警覺。

  李宏信醫師特別說明,「梅尼爾氏症」是內耳淋巴水腫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會影響聽力及人體平衡。主要症狀為陣發性眩暈、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主要成因是因為壓力過大、內耳微血管病變、內耳血管過度收縮,導致血流不暢、自體免疫失常、病菌感染等因素,使內耳迷淋巴液腫脹產生壓力。用腦過度或壓力大的族群皆是高危險群,因此門診中常見不少企業老闆或藝人等的梅尼爾氏症患者,但多數人常忽略許多患者都是病情加重後才就診,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在治療方式上,當眩暈症狀嚴重時,患者可能頭昏到無法行動,須立即掛急診來解除症狀。此時多會以利尿劑排除體內鹽分及水分,用以降低內耳壓力。病情穩定後,再增加血液循環藥物,提升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長期的治療則是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基本上只要持續服藥控制,內耳的循環都能得到改善,達到治療目的。

  此外,梅尼爾氏症所造成的耳鳴、重聽,亦可透過藥物來控制解決,臨床上多使用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來治療,達到疏通血路與活化神經的療效;低量的鎮靜劑可避免血管過度收縮;維生素B則有助活化神經、改善內耳功能。

  患者王小姐在接受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眩暈及耳鳴狀況改善許多,發作頻率越來越少,也越來越輕微。李醫師提醒王小姐,過勞、緊張、焦慮是導致復發的主因,治療梅尼爾氏症是場長期抗戰,為了保持耳朵血路通暢,除了遵照醫囑耐心服藥,同時也要規律作息、放鬆心情與適度紓壓,並遠離會使鈉離子留在體內、引起水腫的高鹽飲食,只要透過良好生活管理、飲食控制並搭配用藥,從心理與生理雙管齊下,就能讓治療相輔相成,抑止梅尼爾氏症的復發,提昇生活品質。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14 / 累積流量 378544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