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耳鳴】防耳鳴 守十誡
2010-03-10

 

【自由時報 文╱李宏信(台北縣三峽宏恩醫院院長)】2004.07.09 

遠離噪音、少喝酒、注意飲食及睡眠,是避免耳鳴困擾的重要原則, 如果已經出現耳鳴現象, 應就醫檢查,接受治療。

 

耳鳴就是耳朵聽到外界沒有的聲音,它是內耳神經病變所引發,困擾著許多人。若耳鳴時間一久,會影響聽力甚至耳聾。當耳鳴的時間長且日夜都可以聽到,則有時會令人心煩,甚至會抓狂,而有輕生之念頭。

 

在此提出預防耳鳴發生的十大誡律,希望曾有此困擾的民眾之耳鳴能獲得有效控制,且避免發生:

 

遠離噪音:在工業化的社會環境中,充斥著噪音,如:鐵路、工廠、修車、機場及一般生活中之冷氣、馬達及汽車等噪音。在噪音環境下暴露時間過長,不知不覺中產生內耳神經之傷害而發生耳鳴,研究指出,紐約較蘇丹有更多耳鳴及重聽發生。

 

嚴防巨大音響:炮兵、神槍手、戴耳機及隨身聽、鞭炮、搖滾音樂、迪斯可及電器音響等,會因機械及音響振動波等而振傷內耳神經細胞造成耳鳴及重聽。遠離發聲源如大喇叭及戴耳塞等,都可減少傷害的發生。

 

嚴禁喝酒:許多病人戒酒後,耳鳴即自然痊癒,至於少許的咖啡及喝茶倒是無妨。由於內耳位在頭部骨頭深處,血管甚為纖細微小,血液及營養幾乎是以緩慢方式滲入充滿神經之內耳。而酒精隨血液慢慢滯留在內耳腔,會破壞最敏感及脆弱的內耳神經,造成耳鳴及重聽等症狀。雖有人說喝紅酒有益心臟,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但血液在心臟是不同於內耳的,其迅速進出於堅韌的心肌與少有神經之心臟,因此少有受傷之可能。

 

不得暴飲暴食及食用太鹹的食物:大魚大肉導致高膽固醇及高血脂症,血管因而阻塞而循環不良,造成內耳新陳代謝受阻,而引起神經破壞及萎縮。又食用太多鹽份,造成鈉離子滯留而產生全身性水腫,也因而引起內耳淋巴管水腫,即等於梅尼爾氏症同樣的病變,此時只好以利尿劑來排除鹽份及水份,以防造成內耳永久性的傷害。

 

避免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度,缺乏休息,病人中有許多是工程師、會計師、電腦設計師或是主管人員,常有因工作過量、業績掛帥等壓力下,致易引發耳鳴及眩暈症。

 

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是耳鳴最困擾之事,因睡眠不足而引起耳鳴,又因耳鳴嚴重而影響睡眠,惡性循環下耳鳴因而加重,最簡易的方式是必須平心靜氣,即使不能入眠,閉目養神也可,或是白天補充睡眠也一樣。最近各大醫院有睡眠特別門診,建議前往就診,請醫師協助。

 

避免焦慮,消除緊張:生氣、情緒失控會造成自律神經異常,全身緊繃,血管異常收縮,造成內耳缺血引起內耳神經萎縮等病變,如能自我調適,以平常心而達到身心平衡的境界,則症狀自然消失。

避用有毒藥物:如醫治結核病之鏈黴素、治瘧疾之奎寧、利尿劑、預防心血管疾病之阿斯匹靈及多種抗癌藥物都會引發耳鳴症狀,當服用任何藥物有異樣症狀時,應與主治醫師商量調整藥物。

 

嚴防頭部外傷:有許多中老年人,常因頭部碰撞或外傷使頭部組織及內耳神經受到震傷,接著耳鳴才開始發作。因此必須小心嚴防頭部震傷。

 

不應拒絕就醫:初期耳鳴會不治而癒,多年病史之病人經耐心服藥後,大部分的病人均獲得有效控制且聽力也改善,又近年來新型藥物的開發,如血管活化劑、神經營養劑、神經細胞再生等藥物,都有相當的療效,其他中耳腔內藥物注射及手術治療也有相當之成效,請勿放棄自己的權益及機會。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75 / 累積流量 374982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