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中膈彎曲

【鼻過敏】生鼻龍 小小鼻瘜肉 後遺症一堆
2010-03-11

【台北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 李宏信醫師】

鼻瘜肉俗稱「鼻龍」,即鼻內長出像龍眼肉般白色透明塊狀物,因此稱為「生鼻龍」。早年在二次大戰前後,醫藥不普及,很多鼻病患者都未能有效治療,因而變成鼻竇炎且併發鼻瘜肉,隨著病情及時間越長越大,甚至長到鼻孔外口都可以看見,也可以摸得到,用手一壓則內縮進入鼻內,但不久就又滑出來。

 

因看起來像龍眼肉的半球體,所以大家稱之為鼻龍,當時耳鼻喉科盡是這類病人,而醫師們則有開不完的刀。當年這類疾病非常普遍,且為民眾所熟知,所以直到現在一遇到鼻病,病人就會主動說是長鼻瘜肉、生鼻龍。

 

鼻瘜肉是因鼻黏膜及鼻竇黏膜受到反覆刺激而引發黏膜局部浮腫而形成,瘜肉是增生組織,也是一種良性的腫瘤。

 

刺激引發鼻瘜肉的兩大主因為鼻竇炎及過敏性鼻炎。鼻瘜肉初期很小,狀如煮熟的粉圓粒、半透明小球體,若連續不斷刺激則漸漸變大,形成外表蒼白腫塊,其底部根莖體附著於正常黏膜,一粒一粒單獨生長,大多為同時間發生好幾枚,稱之為多發性鼻瘜肉,可自由地滑動。另外與鼻瘜肉相似而常見的肥厚性鼻炎為鼻甲黏膜肥大症,它是固定而不能滑動,且為粉紅肉球體,戳刺會痛,而鼻瘜肉是不會痛,除非拉到它根部的正常組織。

 

鼻瘜肉逐漸增大,有的在前鼻孔就可看到,有的則會由後鼻孔滑入咽喉腔。瘜肉增大會造成鼻腔阻塞,呼吸不通暢,鼻竇內的正常分泌排出困難而逆流倒灌,造成鼻竇發炎更加嚴重,同時也更刺激瘜肉之增生腫大,如此反覆惡性循環。

 

其症狀相對嚴重時,則引發長期頭脹痛、記憶力減退、學童課業退步、成人則思考力不佳而事業不振;鼻塞或呼吸不順暢、打鼾、鼻涕倒流、長年咳嗽或氣喘;壓迫眼眶造成黑眼圈、阻塞耳咽管形成耳悶、中耳炎等,皆為其常見之症狀及併發症。

 

初期鼻瘜肉很小,可服用抗組織胺,或使用類固醇噴劑就會消失,或也可減輕症狀,而較大的必須手術切除。以往常用鋼絲環套絞勒掉瘜肉,簡單方便且不易流血,但引發鼻瘜肉發生的兩大主因是鼻竇炎及鼻過敏,若未去除,則不久就再復發。因此醫師除摘除瘜肉外,尚會對鼻竇炎及鼻過敏同時併用手術來根除病因,以防復發。

 

目前鼻竇炎的學理及治療技術已臻完整,因此都能有效控制,反倒是過敏性鼻炎,因其發病機轉複雜,治療相當棘手,除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噴鼻藥外,也可用類固醇鼻內注射法,每週一次,共需六次,約七成可獲得痊癒。

 

另外,手術則以切除鼻瘜肉及肥厚鼻甲為主,常以電刀、電波刀、紅外線及雷射刀來削除之,特別最近盛行雷射燒灼,簡易方便可行且成效不錯,又若能配合施以鼻內過敏神經截除及削除鼻甲肥大增生組織,則可達到根本治療之目的,走出復發之陰霾及惡夢。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 / 累積流量 379535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