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鼻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 黑眼圈一看就知
2015-05-19

原本以為自己是感冒的Alice,在李醫師的診斷下,發現自己其實是鼻過敏的患者,難怪鼻涕咳嗽等症狀始終好不了,而臉上掛著好幾年的黑眼圈,原來也是鼻過敏所致。在接受快速且無痛感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後,Alice馬上就能回到正常生活,隨後在歐洲出差的一個多月,鼻涕、咳嗽、噴嚏也未因歐洲的乾冷天氣而發作,黑眼圈更是自然淡化,再也不用塗上厚厚的粉底遮瑕,讓Alice這一趟歐洲出差順利且作業效率高,更讓日後的生活品質大大提升,Alice開心不已地頻向李醫師道謝。

 

近期診所內一位年輕女性患者Alice前來求診,Alice說她自從過年假期感冒後就一直沒有完全康復,每天都鼻涕咳嗽停不了,衛生紙更是不離身,十分困擾。下週即將到歐洲出差近一個月的她,實在非常擔心這感冒會影響自己工作時的表現與效率,在閨密的推薦下來到我們宏仁診所,希望可以找出自己感冒好不了的原因。

 

李宏信醫師在聽了Alice說明自己的症狀後,並觀察到Alice雙眼掛著兩個大黑眼圈,便合理推測Alice為鼻過敏患者;在看診之後,發現Alice鼻神經過度發達,便可確診為鼻過敏所導致,也難怪Alice抱怨自己感冒都好不了。

 

李醫師向Alice說明,很多人都會將感冒及鼻過敏搞混,因為兩者皆會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所以很多人會錯將過敏當感冒治。其實,感冒後期多會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且感冒有自癒傾向;而鼻過敏則僅會出現咳嗽、噴嚏、鼻塞等症狀,多好發於清晨或夜間睡眠時,且是會反覆出現的長期症狀,如果症狀持續6週以上都沒緩解,就可以合理懷疑是鼻過敏了。

 

李醫師也進一步向Alice指出,鼻過敏患者的另一個特徵就是臉上多會掛著「過敏性黑眼圈」,即使作息正常、精神飽滿,黑眼圈仍不會消失,主要是因為鼻過敏患者的鼻黏膜長期處於充血腫脹狀態,導致下眼瞼的靜脈血回流受阻,使得靜脈血液滯留,因而造成眼周皮膚顏色變深的黑眼圈,所以大部分鼻過敏患者都會有黑眼圈、眼周暗沉症狀。

 

這樣的診斷結果讓Alice驚訝不已,原來自己也是鼻過敏的一員,而每天都要用厚厚粉底遮蓋的黑眼圈也和自己的鼻子脫不了關係!

 

李醫師說,鼻子過敏不治好的話,黑眼圈和惱人的過敏症狀不可能會消失。而治療方式大致可分為抗組織胺藥物、抗發炎藥物、手術治療及環境控制等方法,藥物治療雖能快速緩解症狀,但僅能短暫治標且無法消除黑眼圈,且易出現嗜睡、甚至可能導致鼻黏膜長期刺激與黏膜纖維化的抗藥性,使病情加重;而手術方面,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直接鎖定引起鼻過敏的源頭並斬斷 ─ 鼻腔內黏膜中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就能達到根本治療,不僅鼻過敏症狀自動消失,黑眼圈也會因為眼周血液循環變好而自動淡化,是使用鼻噴劑或服藥緩解症狀所無法達成的優勢。

 

一聽到手術兩字的Alice馬上直說不,表示自己下週就將出差近一個月,手術太麻煩且怕傷口難照顧,重點是自己最怕痛,所以還是用藥即可。李醫師進一步解釋,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其實非常簡易,不用開刀,只要局部麻醉,從鼻孔直接進行,5-10分鐘就能完成,且傷口小不易流血也無過度痛感,術後馬上就能回歸正常生活,無需特殊照護或休息,很多忙碌上班族都是趁中午休息時間前來進行,下午馬上回去正常上班。對於即將出差的Alice而言,是最理想的治療方式,更無需擔心在海外的期間因鼻過敏症狀而要看醫師或買藥。

 

李醫師也耐心地向仍有所遲疑的Alice分享,根據門診累積十餘年、千餘例病患的臨床治療,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患者的改善率和滿意度高達近80%,因此Alice無需過度擔心,也有許多跟Alice同樣症狀與黑眼圈煩惱的患者,在接受截除術後就理想緩解症狀,黑眼圈也自動消失,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更是隨之提升。

 

Alice在李醫師的詳細說明後,加上閨密的再三推薦,決定採用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來一次解決過敏症狀和黑眼圈。在局部麻醉後,手術果然約5分鐘多就完成了,沒有太多的感覺與不適,讓Alice感到非常的神奇!

 

術後Alice果然如李醫師所說,噴嚏、鼻涕、咳嗽自動消失,在歐洲出差的一個多月,即使天氣乾冷,鼻子也完全正常,臉上的黑眼圈也真的漸漸淡化,讓Alice頻頻向李醫師的耐心說明建議與精湛醫術道謝,沒想到一個小小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就能帶來這麼多的改變,讓自己惱人的過敏症狀一勞永逸,生活品質也因此更加理想。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08 / 累積流量 378648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