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瘋玩水上樂園 急性中耳炎找上身
2015-07-07

         每到夏季流感肆虐,耳鼻喉科的人數也會大增,但有患者不是因為生病感冒,而是因為耳朵痛來就診,這次介紹的Rita小姐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啦!Rita來的時候,不僅外耳道紅腫不堪,還有點化膿,看來非常嚴重啊!Rita也是因為疼痛不堪,才會趕緊來宏仁診所求醫。

 

       Rita進來診所時,是摀著耳朵的,看來非常不舒服!李宏信醫師趕快替Rita小姐做檢查,發現她原來是罹患中耳炎。這下Rita也感到奇怪,想不出什麼可能導致中耳炎的原因,怎麼會突然感染呢?正當大家一起努力找原因的時候,Rita才恍然大悟說,好像是去玩水上樂園後,回來就開始耳朵痛了!

 

       醫師這才瞭解Rita的病因,他告訴Rita,水上活動最容易造成耳朵細菌感染,引發急性外耳炎以及中耳炎。因為外耳道有表皮細毛,以及會分泌產生耳垢的皮脂腺,具有保護功能。但若長時間從事水上活動,容易沖掉這些保護物質,如果此時耳朵又不慎進水,水分持續殘留在耳道內,耳道溫暖潮濕的環境正好是細菌滋生的溫床,易引起急性外耳炎,導致外耳道紅腫、流膿、疼痛,嚴重的還必須抽取出外耳道的膿汁,才能抑制發炎惡化。

 

       Rita聽完冒了一身冷汗,跟醫師說沒想到只是玩個水,居然隱藏了這麼大的危機!且Rita回想發現,跟朋友玩水槍時,耳朵還有不慎進水!李醫師聽到搖頭說,互噴水槍或在水上樂園不慎遭強力水柱灌耳,都可能因此造成耳膜破裂,特別容易引發中耳炎。

 

       這下大家總算找到病因了!李醫師幫Rita清理流膿的耳朵,並開了一些藥給她,以解決耳朵疼痛的問題。Rita回診時說,中耳炎真的很不舒服,害她現在耳朵進水都超級緊張,深怕又感染了。

 

       李醫師安慰Rita,不用那麼緊張,其實只要挑選水質有通過檢驗的泳池,玩樂時注意耳朵進水問題,若是耳朵不慎進水,可先嘗試將頭傾向於耳朵進水的那一側,身體跳躍幾次,大部分的積水會自然流出。如果外耳道中仍有積水,應用棉棒謹慎清理,或請耳鼻喉醫師協助處理。這樣就可以預防中耳炎了!不過要注意的是,一旦耳朵有發炎現象,就要避免從事水上活動,以免更加嚴重! 

 

       李醫師特別提醒,由於耳朵及外耳道上皮組織脆弱難以保養與護理,非常容易發炎,假如不小心破壞耳膜,則會引發中耳炎,加上中耳腔與腦部很接近,一旦感染,可能引起腦膜炎而有生命危險。如果是慢性中耳炎則必須開刀修補耳膜,且中耳炎也會引發內耳炎,而導致重聽、耳鳴、眩暈等併發症,其實是非常不方便的,大家應該要愛惜自己的耳朵!

 

       自從治好中耳炎後,Rita說她現在去泳池或水上樂園都會特別注意,再也沒有感染過了!很感謝李醫師的耐心醫治跟教導注意事項,沒想到日常玩水也有小知識,以後她會更小心保護自己的耳朵!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426 / 累積流量 378750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