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打鼾

鼾聲如雷恐呼吸中止症 免開刀神經截除術5分鐘根治
2015-08-10

       農曆新年在即,俗話說「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許多民眾把握年前完成終身大事,就連天王周杰倫也在1/17於英國古堡舉辦浪漫世紀婚禮迎娶昆凌、終結單身。然而,卻也有許多民眾吵著離婚,離婚理由更是千奇百怪,近期我們診所就有一位由太太陪同前來會診的王先生,王太太因為長期受到王先生如雷的鼾聲干擾,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一度受不了而吵著要離婚!王太太索性在閨密的建議下,帶著王先生來到我們宏仁診所就診,想了解到底是為何先生的鼾聲如此之大,更希望能還原兩人的睡眠品質,以及恩愛如昔的夫妻生活。

 

       李宏信醫師首先向王先生與王太太說明,打鼾主要是因為睡眠時,呼吸遇到阻力而震動咽部組織,因此產生鼾聲,最常發生呼吸道阻塞的部位是鼻腔、軟顎和舌根,有時鼾聲可能是因為過度勞累,熟睡時舌頭往後掉並抵住咽喉背側,而引發鼾聲;然而,鼾聲也可是身體疾病所致,如鼻炎、咽頭炎、高血壓、肥胖等;打鼾更可能是罹患呼吸中止症的前兆,也就是因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當睡眠中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十秒,就是呼吸中止症。此症除了會造成反應遲鈍、記憶力與判斷力衰退,更與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疾病有密切關連,潛藏健康危機,因此千萬不能輕忽。然而患者只要及早了解病因,透過適當方式治療,就能大幅改善。

 

       李醫師向王先生說明,通常造成鼾聲之因,就生理構造可分為三種類型,一種為鼻黏膜腫脹,因鼻塞使呼吸道變小而出現打鼾;一種為口腔內的懸壅垂過長,因口蓋黏膜肌肉萎縮下垂而阻塞呼吸道、引發鼾聲;另一種則是因肥胖導致舌根被多餘脂肪往上推,造成呼吸道變小而打鼾。

 

       在李宏信醫師的細心診斷下,了解王先生屬於鼻黏膜腫脹類型,因為鼻塞使得呼吸道變狹小,而造成打鼾症狀。但王先生疑惑的表示自己平時並未有鼻塞症狀,不了解為何會有鼻黏膜腫脹問題?

 

       李宏信醫生進一步解釋,其實呼吸中止症患者只有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無法察覺打鼾是因鼻子問題所致。同時,李宏信醫師也建議王先生,若想解除因鼻黏膜腫脹所引起的打鼾,透過快速且簡易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瞄準病源─鼻病來進行根治,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切除,鼻粘膜就不會再因鼻神經過度反應而一直刺激鼻黏膜增生,可達到自然消腫、不再充血腫脹,一旦鼻道通暢後,就不會再鼻塞,進而能告別打鼾。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可說是鼻病根本治療的最佳方式,根據門診累積十餘年、千餘例病患的臨床治療,對於打鼾、鼻過敏、鼻塞等症狀的緩解,患者滿意度達八成以上,非常值得打鼾、呼吸中止症等鼻病患者參考。

 

       手術過程中,李宏信醫師以特製的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來直接截除神經,王先生僅需局部麻醉,整個手術也約5分鐘就結束,傷口小不易流血,讓他無需休養就能馬上回到正常生活。

 

       術後王先生表示,手術過程果然如醫師所說的快速且沒有過多不適感;在之後的回診,王先生與王太太更表示兩人皆非常滿意手術效果,不僅老公現在晚上打鼾症狀已消失,兩人睡眠品質更是理想提升,更重要的是,無須再擔心睡眠中止症對老公健康的潛在威脅,頻頻向李宏信醫師的治療道謝。王先生也非常感謝當初枕邊人老婆的堅持與關心,讓他能夠不再受打鼾纏身,同時也能確保健康,兩人也因此更加恩愛美滿。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0 / 累積流量 374782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