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眩暈之苦誰人知?會計師也淪陷
2016-04-15
 

       33歲的蒂芬妮在大型會計事務所擔任會計師工作,長期熬夜工作,平板電腦跟智慧型手機都不離身,最愛一邊滑滑滑,一邊飲酒和咖啡提神。誰知道近來早晨起床時竟感到一陣天旋地轉,本來以為是過度疲勞導致身體反應異常,殊不知連續好幾週都不見好轉,甚至連帶影響到上班出缺勤狀況,深怕自己存在中風的危險,四處向親友打聽治療方法,來到宏仁診所。       

 

       李宏信醫師跟蒂芬妮問診時,發現她仍舊低頭盯著智慧型手機螢幕,不停回覆訊息,3C產品中毒成癮的程度實在讓人看了搖頭。李醫師柔性勸說蒂芬妮先放下手機,聽他講解病因症狀。原來近年眩暈症的案例不少,不只演藝圈明星,政治界人士都有相關情形,不少患者起初以為自己只是睡眠品質差、過勞、貧血,反而延誤就醫時間。

 

       李醫師詳細檢查問診,發現蒂芬妮不是一般普通的頭暈,而是屬於和台語歌后黃乙玲類似的眩暈症,蒂芬妮忽然想起黃乙玲那首苦情的歌曲:「心事若無講出來,有啥人會知。」就像自己內心此刻的心情,接著忍不住一陣鼻酸,同樣是為了生活裡想打拼,卻因為頭暈狀況嚴重影響心情以及工作表現,實在有苦說不出。李醫師跟跟診的同事連忙安撫蒂芬妮,並解釋一般頭暈跟眩暈症的差異性。兩者最明顯的辨認方法是,眩暈症患者會感到眼前景物轉動不停甚至無法停止的感覺,走路步伐不穩,連平躺時也可能無法緩解症狀,而一般性頭暈就不會如此。

 

       眩暈症大多數伴隨耳鳴現象,蒂芬妮罹患的病況就是此類,我們同事趕緊抽了一張衛生紙給蒂芬妮擦擦眼淚,安慰她莫驚莫慌莫害怕,眩暈症絕非不治之症,長期服藥就能達到控制改善。李醫師說明,治療療程會給予神經營養劑、血管擴張和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另外,神經細胞再生、內耳神經活化等藥物,都可促進體能的修復與保護,有效恢復健康正常。

 

       李宏信醫師特別叮嚀蒂芬妮,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一定要有耐心按照醫師指示服藥一段時間,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否則很容易因心情及體能狀況變動而引發反覆發作。蒂芬妮按照李醫師吩咐長期服藥,搭配正常穩定的飲食跟生活作息,她也聽從李醫師的建議,不熬夜、戒菸戒酒,回診時原先耳鳴的嗡嗡聲和早晨起床的眩暈感都漸漸消失,眩暈症狀大幅改善,我們都誇獎她臉頰看起來好粉嫩,氣色更好呢!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84 / 累積流量 378471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