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尾牙狂飲惹禍 惱人耳鳴不要不要的
2017-02-08

       凱文一身西裝筆挺,外型看似帥氣男神,沒想到開口就飄出食物腐敗的酸味,優質形象一秒破功,坐在掛號櫃檯的我們驚嚇之餘趕緊幫忙掛號,請他進診療間請李宏信醫師問診治療。

 

      原來凱文是金融界的業務經理,他說年底應酬飯局多,尾牙又有歌手獻唱和辣妹歌舞秀,同事們紛紛「撩下去」狂飲狂吃,重口味的年菜搭配生啤酒下肚,不只肚凸、身體不適,甚至眼前景象模糊,耳朵還嗡嗡嗡的發出耳鳴的惱人聲音,痛苦的讓人「不要不要的」,狀況一直解除不了。

 

       李醫師發現凱文有些腳步不穩,趕緊請他坐下,並拿出聽診器問診,觀察呼吸道氣管起伏和檢查耳朵聽力跟喉部發炎狀況。李醫師對凱文說,「近來飲酒量是不是有增加的趨勢?胃食道逆流蠻嚴重的哦,這樣拖久了,恐怕不只耳朵的問題,還會有食道癌的隱憂啊。」

 

       凱文聽了,沮喪到說不出話來,李宏信醫師拍拍凱文的肩,請我們護士同仁倒杯溫水給他喝,並講解病況,原來尾牙狂飲狂吃引起的胃食道逆流和耳鳴症狀看似並無直接關聯,實際上,引發耳鳴的成因很可能是咽喉受傷發炎造成耳咽管障礙,加上胃酸持續性刺激,引起中耳積水,造成慢性中耳炎。李醫師給予凱文清血藥物和神經活化營養劑,幫助打通內耳血路跟修復損傷的神經,且同步阻止血管過度收縮,防止內耳缺血而神經壞死萎縮。李醫師還建議凱文去掛號腸胃科,不只要治療耳鳴症狀,也把腸胃治療好,並提醒他數月內盡量飲食清淡、減少菸酒比例、耐心服藥,耳鳴很快就能改善見效。

 

       凱文感激李醫師溫暖的問診跟關懷,他表示自己一定會努力改善生活作息,這次生病也讓他深刻體會到長輩常說的:「賺錢有數、生命要顧」,為了金錢賠上健康,結果花費更多醫藥費真是得不償失啊!

 

       再次見到凱文是近兩個月後的回診,他穿著休閒服看起來像個大男孩,原來他開始約客戶去打高爾夫球運動,而不是上酒店談生意,甚至還徹底戒菸,耳鳴的症狀也改善許多;找回健康後的凱文彷彿重生,也比以前看起來加倍帥氣!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19 / 累積流量 378415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