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常常感冒流鼻涕 有可能是過敏找上你
2017-04-24

       最近天氣變化大,前一天穿短袖,隔天穿長袖加外套,診所裡明顯感冒求診的人多了。一天有位氣質翩翩有如三生三世中的夜華到了診所,可惜是鼻子紅通通的夜華。他的名字叫Mark,好像已經感冒了一個月了!每天都在打噴嚏流鼻水弄得他人頭昏腦脹不舒服,這才趕快來找李醫師。

 

        李宏信醫師用鼻內視鏡替Mark看診後,很認真地告訴Mark,這個不是感冒,是過敏!因為氣候變化而引發的過敏症狀。其實感冒或鼻過敏分辨不易,因感冒前3、4天症狀與過敏都一樣,但感冒可能會發燒、咽喉腫痛,進而分泌黃白鼻涕或痰,這種症狀最多維持一、兩周。而鼻過敏則是流清水鼻涕,且為常年發作,不停地發作,特別是氣候變化的時候更為嚴重的發作,就像現在Mark就是嚴重的過敏!

 

        Mark說,他也常常分不出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總之氣溫變化或是家中不夠乾淨,每天都流鼻涕感覺很難受,上班也沒辦法專心。李醫師安慰Mark,這是因為鼻過敏患者的鼻腔內神經比較發達,因此受到外界刺激時,容易充血紅腫,就會變成鼻塞或是流鼻水。現在是換季或空氣品質也不好,導致Mark症狀更是肆虐加劇。

 

        李醫師告訴Mark,目前門診治療鼻過敏最有效果的方式是「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使用內視鏡,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到達鼻內最後端側上方,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發達神經。Mark嚇到了,問李醫師這樣會不會痛啊!李醫生請Mark放心,這樣的神經截斷手術,屬於門診手術,不但傷口小、風險低,也只需約10分鐘的手術時間。但是術後症狀可以改善七到九成,而不需要再長期服用抗組織胺或噴類固醇等,對於Mark這樣長期受鼻過敏困擾的,是一個很好的方案。

 

        Mark立刻就做了鼻過敏神經截斷手術,術後幾天看到他回診,已經神采奕奕不是當時鼻紅萎靡的樣子。Mark很開心地告訴李醫師,這幾天回家後,鼻水明顯少了,也不再感到鼻子搔癢,也不會一直打噴嚏了!感覺睡得更好,白天更有精神,而且也不用一直擤鼻涕,真的覺得很方便輕鬆。

 

        李醫師很開心的比了一個讚!提醒Mark,雖然已經做了手術,平時還是注意身體保養,尤其少吃海鮮、嗆辣食物,降低菸酒攝取量,盡量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和充足睡眠,強化身體免疫力,這樣才能確保手術的效果,讓過敏不容易再復發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71 / 累積流量 374802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