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耳朵也想要幸福 重聽阿嬤險逃恐怖車禍
2017-08-29

       Mary是年逾70歲的高齡老媽媽,平常每日晚上都要鎖定本土電視劇,近來兒子發現媽媽總是把電視機音量愈轉愈大聲,導致鄰居不斷按門鈴抱怨,半夜總是聽到有人在大聲吵架的聲音。

 

       Mary在兒子陪同之下,來到宏仁診所,當時我們幾個護士正在吃午飯,「阿姨!阿姨你要不要喝水?」阿姨!阿姨!任憑幾個護士叫破了喉嚨,Mary還是沒有反應,兒子拿出老母親的健保卡,一臉憂愁的表示請幫忙掛號。

 

       待午休時間結束,我立即放下筷子跟手上的便當,攙扶Mary進去候診間給李宏信醫師檢查看診。院長李醫師素來親切,對長輩更是相當有耐心,「這樣聽得到嗎?」Mary表情呆若木雞,兒子雖是個大男人,卻忍不住哭了,「我媽媽,前天過馬路時,沒注意到有汽車,駕駛早就猛按喇叭,叭叭叭好幾聲,但她還是沒聽到,幸好有好心人即時把家母拉到人行道上,不然就會發生憾事了。醫生請您一定要好好幫她醫治,她除了聽力不佳,其實是很健康的老人啊!」

 

       李醫師安撫兒子的情緒並讚美他的孝順,李醫師認真說明,人體的器官使用久了,眼耳鼻舌,自然會因為老化衰退,不如年輕時那麼靈敏,尤其是高齡的長輩,幾乎都有重聽的症狀。

 

       Mary終於開口,她說自己不知不覺就會把音量鍵調大,不然電視上的男女演員根本就像在演默劇,實在看不下去。李醫師微微皺了眉,安慰母子兩人:「重聽不只是聽不見而已,還會伴隨耳鳴、暈眩、喪失高頻與低頻反應的接受能力。依照過往診所的臨床案例,治療「重聽」的最佳黃金時間,落在發病的一周,現在看似晚了些,但沒有關係,我會開一周左右的類固醇藥物來控制病況,通常患者在服藥後,多半都能控制病情。」

 

       Mary擔憂地說,「醫生,我這個病吃藥真的能控制嗎?」李醫師表示,耳朵是個構造細密複雜的器官,而且內耳神經位處耳朵深處,藥劑中的養分很難進入,倘若想要獲得全面性的改善,至少服用暢通血流的藥物須達3至6個月,並搭配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才能看見明顯效果。

 

       兒子感謝李醫師的細心問診,並在櫃台領了藥,牽著老母親回家。時間過去幾個月,再次見到Mary,她遠遠走來就主動向我打招呼說哈囉,我很驚訝這真的是先前那個看起來悶悶不樂的阿姨嗎?她說兒子很用心,帶自己來給專業的醫師看診,還每天叮嚀她按時吃藥,現在看電視不用再調到最大聲,精神舒爽,天天都是幸福的春天!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5 / 累積流量 374777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