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耳鳴眩暈重聽

長輩頭暈要注意 瞭解原因保健康
2017-10-31

      前幾天同事們還在感慨,十月初連日高溫,台北還有多次陣雨,天氣多變,大家都擔心這一波氣候變化後,可能診所又會開始忙碌起來。果然話不能亂說,今天從早忙到晚,好不容易快要休息時,只見一群人扶著一名老人前來掛號。就診的是林爺爺,身邊的家人都看來非常緊張,原來是因林爺爺長期暈眩,每天連坐在椅子上都天旋地轉,家人覺得是小毛病,只叫他多休息,沒人帶他就醫。

 

       這天暈眩發作,差點跌倒受傷,家人們才感到嚴重性,連忙帶林爺爺來就醫。李宏信醫師瞭解病情後,先做詳細的檢查,告訴林爺爺的家人,慶幸的是,應不是中樞性神經的疾病引起的暈眩,是身體機能老化所引起的。李醫師嘆口氣,告訴林爺爺家屬:雖然暈眩是小症狀,卻潛藏著大疾病,若連在靜止狀態下都感到頭暈,就要注意是不是因前庭功能退化,或是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疾病引起的。

 

       林爺爺的家人們聽了李醫師的說明,連忙點頭說知道了,以後會多加注意的。李醫師見林爺爺神情不好,連忙安慰了他幾句,告訴他這樣的暈眩很正常,只要固定時間吃藥並保持心情愉快,就會改善。林爺爺抱怨說,他一直為暈眩所苦,可惜家人從未放在心上,直到今天跌倒了才重視他的不適,心裡很不是滋味。李醫師笑著寬慰爺爺,其實也常有暈眩患者自己忽略症狀,延誤就醫,加上一般人對暈眩瞭解不深,不是家人不夠關心,而是對疾病的認識不夠深入造成的。

 

       李醫師告訴林爺爺及他的家人,改善慢性暈眩,除了使用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長期治療更要搭配改善生活作息、放鬆心情,並搭配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因林爺爺年紀大了,也需要多注意其他慢性疾病,避免血壓血糖過高,更要定時定量喝水,因為缺水容易導致耳石症,還要記得常常帶爺爺出去散步運動,都可以改善暈眩症狀。若真的經常突發性的感到暈眩,也可使用利尿劑來排除體內之鹽份及水份,降低內耳壓力。

 

       林爺爺一家謝過李醫師,正要出去拿藥,臨走前李醫師叫住他們,又苦口婆心道;暈眩的成因很多,若是暈眩外還有話講不清楚,眼睛看不清楚、意識不清、癲癇、頭痛或頸椎痛等症狀,就要留意是否有中樞神經疾病,中風的風險提高很多,因此不可輕忽老年人的暈眩症狀,要提高警覺,才能保有健康與安全。

 

       過了一陣子再看到林爺爺回診時,已經不用攙扶,人也精神很多,除了身體上的疾病減輕了外,家人也更關心爺爺,讓他心情愉悅,自然人也開朗了起來。李醫師笑著說,老年人的健康就是家人最大的財富,要林爺爺繼續保持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55 / 累積流量 374940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