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2015/02/07(六)
會後報導──女性定期乳癌篩檢 掌握治療黃金期

 專業咨詢:臺大醫院整形外科/戴浩志 主治醫師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 副執行長)

採訪撰稿:健康傳媒

 

 

 

 

       對抗癌症,是許多人到了一定年紀都要去面對的問題。對女性而言,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都是可能會得到的癌症。其中乳癌,更是讓許多女性聽到後都聞之色變,心想:明明都沒有徵兆,為什麼好端端的乳房突然就生病了呢?如今,因生活及飲食形態的改變,造成乳癌的發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更是讓許多人開始擔憂。但,乳癌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需注意遺傳病史 並及早治療

 

       乳癌,占國人癌症好發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好發年齡在45~55歲左右。自2008年起,每年都有新增8000例以上,到2015年,每年已經新增超過1萬例;也就是說,每年有1萬個新的病人得到乳癌,且台灣地區比歐美地區獲得乳癌的年齡早十歲。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戴浩志醫師表示,乳癌的成因與基因有很大的關係。這個基因叫做BRCA1跟BRCA2,若此基因突變的話,就是高危險群,像母親和姐妹有得過乳癌就必須要小心。如有一側得過乳癌,以前有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的也會是高危險群。而超過三十歲以後才生育,也會是次高危險群。 

 

       雖然乳癌聽起來十分可怕,但其治療的成功率相對是高的,以目前台灣的乳癌治療效果來看,如果是第一期、第二期或是零期的90%以上幾乎都會好,第三期為70%,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也可達20%。戴浩志醫師指出,其治療的成功率相對會高;與美國藥廠研發的重點都放在乳癌有關。

 

避免得乳癌 運動檢查不能少

 

       戴浩志醫師特別提醒,要避免誘發乳癌需要注意以下事項: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如要攝取則盡量選擇植物脂肪;如橄欖油,並增加纖維的攝取。此外,應當要多運動、戒煙;每週運動時間宜超過4小時,換算下來就是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另外就是要早一點生育,然後多生幾個,這樣的話就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現在,國民健康署補助45至69歲婦女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如有意受檢,需攜帶健保卡至通過國民健康署資格審查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受檢,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

 

       此外,戴浩志醫師也建議女性可以在家進行自我檢查,每個月都要進行。民眾可以觀察看看乳房大小一不一樣,顏色有沒有改變,再來就是摸摸看,順時針或逆時針摸。並用手把乳頭擠一擠,看有無分泌物;是否會摸到腫塊。會痛的一般是偏良性,譬如乳房發炎或著是一些腺瘤,但是乳癌的腫塊是不會痛的,這點需要注意,若症狀持續一星期以上就需要就醫檢查。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1 / 累積流量 379234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