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 2015/04/11 (六)
會後報導──預防細菌毀牙周 口腔清潔務必要確實

專業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部主任醫師/楊沛青醫師

採訪撰稿:健康傳媒

 

 
 

 

       根據統計顯示,牙周病是目前國人口腔疾病罹患率最高的其中之一,尤其中老年人更是深受其苦,牙床一旦出了警訊,牙齒隨時都可能有如遇土石流般崩壞,因此民眾必須重視口腔問題,做好口腔衛生,並藉著發達的醫療科技重拾口腔的健康。

 

牙齒地基崩塌導致牙周病

 

  人的齒槽骨就像房子的地基,當齒槽骨被細菌破壞後,就如同地基遭破壞,每一顆牙齒也岌岌可危,輕則牙床出血或牙齦浮腫;重則吃冰或熱食會感到痠痛且沒力量咬東西,不知情的民眾甚至將此症狀誤解為上了年紀才會有的問題。以牙科醫師楊沛青多年的門診經驗來說,拔牙者通常10顆牙中有7顆牙是因牙周病而必須拔掉,多數患者沒有察覺自己得了牙周病,等到嚴重時已來不及搶救牙齒。

 

  所謂的牙周病,是指牙齒周邊的組織,包含牙齦、骨骼和底下的神經血管等組織出了毛病,齒槽骨被破壞而空了大半,因此會導致牙齦出血,甚至牙齒位移,而患者並不會特別感覺到痛。

 

牙周治療重建牙槽

 

  當患者深受牙周病困擾時,應進行牙周治療,像是牙根整平手術、牙周手術及齒槽骨手術等。牙根整平術是最常見的牙周治療,進行局部麻醉後,將破壞組織並潛藏在內部的細菌清除,拿掉肉芽組織或腐壞的組織,再附上生膜組織,讓骨頭長回來,大約可恢復至7、8成左右。

 

  另一種情況,是牙齦萎縮的時候,嚴重者牙根外露使得神經系統受到外部食物冷熱的刺激,患者容易感到牙齦痠痛,則可能考慮進行軟組織移植手術,將萎縮的牙齦修復,防止牙根外露。

 

  不過,若是齒槽骨遭細菌破壞就無法恢復,而是必須將其翻開來把細菌刮乾淨,再填入骨粉再生膜使缺牙處填平後,缺牙處便可進行假牙植入,如此一來能避免食物卡在假牙縫。

 

口腔衛生為重要預防步驟

 

  牙周病的成因與壓力、身體代謝、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都有關係,除了要注意身體健康之外,其實維護牙齒最重要的基本功便是口腔衛生,每天刷牙時,要注意不能太用力刷、上下排牙齒咬住刷或是橫刷,這些錯誤方法都會使牙齦更容易萎縮。

 

  楊沛青指導民眾,正確的刷牙方法應是由牙根順著牙齒刷,上排牙齒由上往下刷,下排牙齒則由下往上刷,每顆牙齒的面至少刷6到10次。使用牙線時,須注意力道不應過大,徹底清潔牙齒後,用舌頭感受每一個面都是光滑的,才是確實做到預防牙周病的第一步。至於已有牙周病問題的民眾,建議及早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66 / 累積流量 378519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