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 2015/12/19 (六)
會後報導──防癌抗老「呷百二」 健康長壽有法寶

專業諮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特約專家病理醫師/蘇益仁 醫師

採訪撰稿:健康傳媒

 

 


 

       對現代人而言,「呷百二」已不再遙不可及。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活得越來越久,但此同時卻也面臨了新的挑戰,就是如何活得長壽又健康?早期專精於癌症研究的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特約專家病理醫師蘇益仁發現,癌症和老化的發展同源,也就是說如果能提早做好準備,不僅能防癌還能抗老,邁向健康長壽的人生之路。

 

忽視肥胖警訊 細胞老化拉警報 

 

       蘇益仁表示,過去認為肥胖不是問題,把孫子養的白白胖胖是應該的,但這卻種下了代謝症候群的根本。現代文明病都是累計了20至50年所致,糖尿病和心臟病其實很早就開始進行了,只是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讓人忽略。

 

       肌肉減少、骨質疏鬆、骨關節炎、心臟肥厚、神經退化、癌症都是老化的表現。而細胞老化的分子機制來自氧化壓力及飲食過度,這會造成自由基、mTOR的活化、DNA損傷、蛋白及脂肪氧化、粒腺體功能降低(SIRT-1、PGC-1α)等情形,最終導致細胞老化、自噬、死亡。

 

飲食減量地中海飲食 有助長壽健康

 

      蘇益仁說明,飲食減量(七分飽)是目前唯一確定能長壽的途徑,但切忌營養不良。減量飲食(calorie restriction)可活化粒腺體內的SIRT-1及PGC-1α而達到長壽的效果。mTOR是老化及癌症的壞分子,抑制mTOR的食材可以長壽及預防癌症,白藜蘆醇、薑黃素、綠茶皆可達到抑制mTOR的效果。

 

       地中海飲食可算是長壽之源,也是糖尿病飲食中最健康的一種,地中海區居民平均壽命為85歲,很少有癌症、心臟病。尤其在地中海飲食中,紅酒是不可少的一份子。而紅酒中所含的白藜蘆醇,能夠活化SIRT-1,粒線體的功能就會增加,許多老化的現象就會獲得改善;其中,越苦的紅酒代表白藜蘆醇含量越高。

 

PPAR分子及回春因子 健康抗老化功臣

 

       PPAR分子是代謝的總開關,蘇益仁解釋,活化PPAR分子可以抗發炎,調節血脂血糖及血壓,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是抗老化長壽的重要角色。除了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食材都是PPAR活性劑外,運動也可以活化PPAR啟動代謝。

 

       除了防止細胞老化外,104年科學界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回春因子的發現,經動物實驗證明,將GDF11打入老年鼠體內可以回春。其實在一些天然食材(如苦瓜、乾薑)及中草藥(如當歸)中,也都有活化 SIRT-1、PPAR及GDF11的成分。

 

        最後,蘇益仁提醒,有老化情形要積極面對,肌肉減少就要多運動,骨質疏鬆則是補充鈣、維生素D,罹患骨關節炎則要減重、補充鈣及葡萄糖胺,遇到心臟血管問題,應服用CoQ10、PPAR活性劑(Omega3)、降LDL藥,神經退化則須透過飲食調整(如蔥蒜、薑黃、白藜蘆醇、藍莓)總體來說,運動、減輕壓力、適量飲食、健康五蔬果是長壽抗老化的不二法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19 / 累積流量 374722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