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 2017/02/11 (六)
抗老兩大重點 林明秀醫師:防曬與抗氧化

【健康傳媒 李宛真/整理報導】2017.02.18

 

        「抗老」成為現代人最夯的話題,每個人都希望能永保青春。台北市紅十字會於2月11日當天,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健康公益講座,本次精彩講題為「重返青春,找回年輕的自己」,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林明秀醫師,來為民眾主講。

        如何讓自己維持在年輕的狀態,甚至比實際年齡看起來更年輕?是本場演講的重點。林明秀醫師表示,人之所以會慢慢變老,是因為人體的生化反應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破壞體內的脂質、蛋白質、DNA、細胞膜、粒線體等,使細胞功能逐漸衰退,當自由基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讓細胞開始邁入老化。此外,除了人體本身會產生自由基,還有其他外在因素,如紫外線、吸菸、熬夜、壓力、疾病、環境汙染、飲食不均衡、生活作息不正常等,都會使人體產生自由基,加速老化。

        「時間」雖然是造成老化的主要殺手,但林明秀醫師指出,遺傳基因也是影響外表的因素之一,有些人天生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其實是因為遺傳因子導致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因此有些人較不容易顯老。而導致老化的最大影響因素就是──紫外線,做好防曬可改善80%自由基的產生,讓皮膚免於紫外線的傷害,同時也是延緩老化的基本方式。 

        林明秀醫師說明,人的老化可分為四階段:(一)28至35歲屬於輕度老化階段,此時臉上幾乎沒有斑點、細紋,不須利用化妝來修飾肌膚;(二)35至50歲則屬於中度老化,此時會出現少量斑點、動態細紋、膚色不均等問題,需靠化妝來修飾;(三)50至60歲是屬於較厲害老化階段,已出現明顯斑點、靜態細紋、血管擴張,此時非常需要靠化妝來遮瑕;(四)60歲以上則是嚴重性老化,斑點、皺紋、血管擴張非常明顯,即使化妝也無法修飾臉上的斑點及瑕疵。
  
        肌膚最外層為角質層,一般角質層含水量為10%至30%,含水量高,肌膚則看起來水嫩有光澤,因此做好保溼,便能維持肌膚透亮、水嫩,不僅看起來年輕,也較易吸收保養品。值得注意的是,保養品主要作用於表皮層,無法深入至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而日曬、風吹、乾燥度,都會影響肌膚的保水度,

        如何才能延緩老化?兩大重要步驟為抵抗紫外線、抗氧化。紫外線可分成UVA、UVB與UVC,其中UVC會被臭氧層阻隔;UVA可穿透到真皮層,產生皺紋、色素沉澱、敏感、老化等現象;UVB會停留在表皮層,導致曬紅、曬黑,誘發皮膚癌。林明秀醫師強調,防曬是延緩老化的最基本配備,若只能買一罐保養品,那就是防曬!物理性防曬原理是反射及散射紫外線,使紫外線較不會滲入肌膚;化學性防曬原理是過濾紫外線,將其轉換成低能量射線釋出。

        無論如何,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並注意需足夠的UV防護力(視個人膚質及場合而定)、全面的 UV防護波長(UVA+ UVB)、舒適的產品和質地、安全耐受性高,才能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同時避免抽菸、壓力、做好飲食均衡及規律作息。平時可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大蒜、花椰菜、番茄、綠茶、紅酒等,做好防曬與抗氧化,就能遠離衰老、延緩老化。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69 / 累積流量 374972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