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 2013/03/02 (六)
【座談會後報導】 沉默殺手─高血壓與冠心病 - 曾春典

沉默殺手──高血壓與冠心病

 

專業諮詢: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會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曾春典醫師

採訪撰稿:中時健康網

 

高血壓是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的疾病,即使55歲時血壓正常,終其一生仍有90%機會罹患高血壓。高血壓患者若無法妥善抑制血壓,則會誘發如腎臟、心血管、中風等可怕的併發症,因此有人形容高血壓為致命的隱形殺手。

 

高血壓與冠心病VS猝死

 

民國100年國人10大死因中,高血壓性疾病雖然佔第9位,但與其高度相關的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卻分別高居第2、第3位,而心臟病的另一個危險因子糖尿病則占第4位,同樣與高血壓高度相關的腎臟疾病則佔第10位。10大死因中,與高血壓有關連的就有5個。

 

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臟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等。心臟是高血壓最常破壞的器官,只要高血壓未適當治療,大多會演變成「高血壓性心臟病」,並導致冠狀動脈疾病。

 

高血壓會使血管壁承受較大的壓力,因而造成動脈硬化狹窄,引起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高血壓常令左心室負荷加重而變得肥厚、擴大,造成心臟無力,嚴重甚至導致心臟衰竭。

 

動脈硬化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大、男性、高血壓、抽菸、膽固醇過高、糖尿病、肥胖、不活動、精神及社會壓力、尿酸過高以及家族病史。一旦高血壓放任不管,就會引起心臟衰竭、腦中風等血管病變,持續置之不理,就會進一步引起心臟梗塞、腎臟衰竭及阻塞性血管疾病,增加猝死的風險。

 

遠離猝死 從血壓控制著手

 

高血壓是可被改善的心臟病危險因子。血壓越高,心臟病罹病機率就越高,積極治療將可減緩心臟血管硬化,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同時,可大幅減低猝死發生的機率。

 

一般高血壓的治療目標,是將血壓控制在 140/90 mm Hg 以下,糖尿病患者控制在130/85mm Hg以下,輕度腎衰竭患者(尿蛋白<1g/天)控制在130/85mm Hg以下,中重度腎衰竭患者(尿蛋白>1g/天)則控制在125/75mm Hg以下。

 

一旦確診為高血壓,就必須調整生活型態,並開始藥物治療。高血壓藥物宜選則長效型,每日1次,小量開始,日後再慢慢調節劑量。很多病患,尤其老年人一星期中至少會忘記服藥1次,建議選擇1天服用1次的藥物,如長效鈣離子阻斷劑,就不用擔心忘記吃藥。患者應於每日固定時間吃藥,即使身體沒有任何不適,都要每天持續服藥,勿自行調整藥量。

 

若吃藥後感覺有任何不舒服,應先找醫師討論,再決定是否調整,不要自己停藥。不規則服藥或自行停藥所引起的血壓變動,更容易增加潛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血壓就像調體質,需長時間才有效。長期吃藥並不會發生習慣性、依賴性、抗藥性等問題。

 

飲食生活多管齊下

 

日常照護上,應注意患者是否有持續感到胸悶,及左側胸部疼痛或緊縮,或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喘不過氣、頭暈、頭重腳輕、心悸、盜汗、噁心及不明原因的疲勞等症狀,一發現可疑症狀,務必立即就醫診斷。

 

高血壓患者飲食應重攝取與消耗熱量平衡,不暴飲暴食,少吃脂肪類,最好減少為總熱量的30%以下,尤其飽和脂肪應少於總熱量的10%。選擇優質蛋白質,每天每公斤攝取0.6到1公克,以維持身體所需。適量攝取榖類、水果、蔬菜,避免高鹽分食物,每天補充足夠的水份,每日熱量攝取低於1000大卡者,需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患者應避免激烈運動或過度使力,例如便祕解便、拿重物。避免沐浴過熱或時間過久,尤其是洗溫泉時。秋冬換季時或是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季過於溼熱的天氣也要小心。此外,盡量保持心情放鬆愉快,避免情緒過度激動。常保血壓處理穩定的正常值,就能有效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79 / 累積流量 378341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