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寒流來襲鼻病增多 小心感冒併發鼻竇炎
2011-01-14

【中時健康 林燕語/台北報導】2011.01.14 
 
今年入冬後,歐美各國接連傳出大風雪的災情,台灣也是寒流一波波,低溫特報頻傳,氣候冷颼颼,門診的感冒病號增加三成。許多民眾出現嚴重的鼻塞及流鼻水,以為是小感冒,不料只是拖延了幾天,鼻子竟然流出黃黃濃濃的鼻涕,還伴隨著眼睛紅腫、頭昏頭疼等病症。耳鼻喉科醫師指出,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鼻病問題,如果感冒初期未治癒,有可能會出現急性鼻竇炎,一旦拖延太久則會併發慢性鼻竇炎,使得感冒治療更加棘手。

一般來說,典型的感冒症狀,有自癒傾向,約在七至十天內可恢復正常,感冒的早期症狀有發熱、頭痛乏力及輕度呼吸道不適症,若是鼻腔受到感染的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急性鼻竇炎發作時,症狀跟感冒相當類似,鼻塞流鼻涕加上頭痛,患者的活動力下降,白天全身疲倦病懨懨地,晚上則出現夜咳而無法休息。假使鼻腔發炎沒有妥善治療,引發細菌感染,容易演變成鼻竇炎。

值得注意的是,在學校常見許多小學生臉上掛著兩行鼻涕,長年未治癒,寒流期間更是學生感冒掛病號的高峰期,若不及時治療,或是治療不完全,由於鼻竇和眼睛、腦部相鄰,加上小朋友眼眶內側的骨壁比較薄,鼻竇發炎很容易造成眼睛的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一旦細菌侵入顱骨,將導致腦膜炎,學生及家長須要提高警覺。

急性鼻竇炎的症狀,有鼻塞頭痛鼻痠脹、臉部腫脹感和牙痛,治療是以服用抗生素等藥物為主,再配合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若要徹底治好鼻竇炎,須服藥至少一周以上。如果發病超過3個月,發燒且鼻內有腥臭味,鼻涕變得黏稠且呈黃綠色或帶有紅色,則屬於慢性鼻竇炎,病患在治療上更需要耐心,最好先做細菌培養,再來對症用藥,持續服藥治療2至3周,直到治癒為止。李宏信強調,多數病人的鼻竇炎反覆發作,根本原因在於本身鼻子容易過敏,民眾都認為鼻過敏無法治療且不易治癒,因此鼻過敏經常發作而導致鼻竇炎復發,症狀無法根治。

若能治好鼻過敏,則鼻竇炎才會根治不復發。針對許多久治不癒的鼻過敏病患,若長期使用藥物及噴劑治療無效時,建議可採行手術,如冷凍療法、電刀熱灼術、雷射、紅外線及微創手術等方式。至於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發表於1970年,目前是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來處理,特製的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將神經截除,治療過程不會過度燒灼鼻黏膜組織而出現大量出血,加上血管結紮而使供應黏膜血管叢的血液減少,黏膜不再充血腫脹,自然不會再有鼻塞或頭痛的情形,達到治癒鼻過敏且不易復發的目的,由於此項治療在一般門診就可進行,多數病人的接受度頗高。

民眾若罹患感冒,出入公共場所須戴口罩、勤洗手;當家人罹患感冒時,個人盥洗用具及飲食器具應分開使用,可防止彼此感染。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慢性鼻竇炎病者,如果長期服用藥物無效,可接受鼻竇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摘除增生的息肉及囊腫,使鼻腔通暢,恢復鼻竇功能。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94 / 累積流量 379251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