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跨年創歷史新低溫 元旦迎晨曦要先護鼻
2010-12-31

【中時健康 林燕語/台北報導】2010.12.31

全球深受「反聖嬰現象」的影響,各地陸續出現極端的天氣形態,最近幾波寒流陸續在台發威,尤其是31號跨年當晚,溫度將是越晚越冷,低溫很可能下探五度以下,創下百年以來的元旦跨年最低溫的紀錄。一波波冷氣團來襲,門診病患以感冒、鼻過敏及呼吸道感染居多,耳鼻喉科醫師特別提醒,今年迎接建國百年大慶,跨年至元旦期間適逢低溫特報發布,民眾在跨年夜應嚴密保護鼻喉,以免樂極生悲而導致鼻過敏發作或感冒上身。

劇烈的溫差變化,容易誘發氣喘或鼻過敏,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溫差變化大,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往往就會出現打噴嚏鼻子癢或胸悶夜咳等症狀,病患若能隨身攜帶備用藥物,可控制症狀,避免病情加重或惡化。尤其在跨年或元旦期間的天氣特別冷,民眾出門務必留意衣物的保暖,同時戴上可以包覆口鼻的口罩,使鼻腔不受寒,如此一來就能降低乾冷空氣對於鼻腔和氣管的刺激。

目前鼻過敏的治療,包括服用抗組織胺及血管收縮劑及噴鼻劑,症狀出現時應急使用,效果尚可,可惜病患若停藥之後,症狀很容易再度復發;此外,如果是病情嚴重的病人,長期使用,鼻黏膜容易變質而產生抗藥性。針對病症嚴重的患者,則可採行開刀切除、電燒、雷射燒灼鼻黏膜等方式來治療,然而有些病人初期雖有效,缺點是會復發,困擾不少鼻過敏患者。

追根究柢,為何鼻過敏患者的鼻子竟如此敏感,稍稍吹到冷風就會猛打噴嚏、鼻水直流呢?李宏信說明,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病變,在於鼻黏膜異常腫大,病因有三,一是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分佈密集,就像腋下神經較手背多且發達,所以較為敏感。二是腺體細胞多且發達,稍受刺激,神經就指揮 腺體細胞分泌大量鼻涕。三是神經過度指揮,導致鼻黏膜的血管叢充血腫大而不消,阻塞鼻腔造成呼吸不順暢頭痛等症狀。若能截除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及凝固血管,自然能改善鼻過敏症狀。

醫界自1970年提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現今已進化到經鼻孔進行,而最新的「電波射頻熱透技術」,以內視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之冀管口,即鼻過敏神經血管之所在,然後再用射頻電波儀,以低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此項治療非手術,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就可以進行,不必住院、不必開刀,手術後也能正常的上課或上班,因此病患接受度高。

關於鼻過敏之預防及保健,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可以運動來改善,因為運動能加速血液循環,增加體內腎上腺素的分泌,它能讓黏膜內的血管因收縮而使過敏現象減少,降低發作的機率。在飲食方面,建議多攝取含有強化血管收縮作用之成分,譬如麻油、粉光參等熱性食物;至於白菜、白蘿蔔等涼性食物,由於含有組織胺成分,易使鼻過敏症狀更加嚴重,避免大量食用。此外,病患可以多加強耐寒訓練,像是游泳、洗冷水澡等,平時讓身體適應較低的溫度,也能避免過敏情況產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80 / 累積流量 379135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