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福音 專刊讓你有依靠
2010-03-11

【中時健康林志遠/台北報導】2008.09.15

看耳鳴這個疾病超過二十年,日本東京醫科醫學博士李宏信醫師決定為耳鳴病患跳出來,把過去的經驗與投書、採訪紀錄匯集成專刊,希望喚起外界對耳鳴病人的重視,「原因無他,因為耳鳴病人總是那群被疏忽、遺忘、遺棄的族群!」李宏信院長這麼感嘆!

  

一般人小從感冒、過敏,大到心臟病、中風,這些疾病都是有徵兆、有病痛的,像是感冒會發燒、流鼻水,中風會肢體障礙、語言障礙,不管是病人本身或是週遭的人,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出來,但是耳鳴卻不是這麼回事。

  

「耳鳴是甘苦無人知,明明耳朵像在打雷,外面的人卻根本不知道。」李宏信醫師一語道破耳鳴人的辛酸,他還記得有個病患跟他說,一次在高速公路上碰到大卡車一直按喇叭,但卻什麼都聽不到,還被大卡車硬逼,差一點就鬧出交通意外。

  

而且隨著看到的病人越多,也發現現代人耳鳴情況越來越嚴重,原因可能來自人口老化、工商社會的壓力與緊張、生活型態改變等等,這些因素都造成病患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但是不僅耳鳴病患對病情一無所知,連醫師也是一知半解,即使透過一些精密的儀器檢查,也找不出什麼原因,只好告訴病人,只能接受這個事實,與耳鳴和平相處,久而久之,病人對耳鳴的態度,就只能被動的接受,根本不知道耳鳴是可以治療的。

  

每次看到病人到門診來講訴病史,李宏信院長總是能感同身受,面對這些大同小異的狀況,他發現,病人對耳鳴是很陌生的,根本不知道耳鳴是怎麼造成的,所以他率先提出了「耳中風」的觀念,讓大家可以清楚知道,「耳鳴是因為內耳的神經病變所造成。」

  

但是只靠個人努力還是有限,所以他特別把這些年來治療耳鳴的經驗,匯集成冊,希望提供一些更清楚的資訊讓大家知道,他也希望能夠利用資訊,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讓大家更了解耳鳴病症,同時透過這些資訊告訴大家,耳鳴是可以醫治的,而且跟其他疾病一樣,越早治療越能痊癒。

  

李宏信院長感慨的說,耳鳴因為醫師診治不易,加上大家對耳鳴的了解不多,所以多半未能積極治療,放任病情惡壞到難以承受甚至苦不堪言,所以耳鳴病患是被遺忘、遺棄的族群,所以他希望透過專刊出版,讓大家更了解耳鳴,並用愛心來伸出援手關懷病人!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74 / 累積流量 378764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