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天旋地轉眩暈擾 醫:神經血管疾病徵兆
2012-02-21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01.31


人氣天團飛輪海成員炎亞綸驚傳暈眩症,胸口發現異常,引發大眾對眩暈症疑慮,許多有相似症狀的民眾急忙上醫院詢問,「醫師,我跟炎亞綸一樣常常會頭暈,我會不會胸口也長硬塊?」紛紛要求醫師安排檢查,試圖找出病因。

 

有人經常頭暈,不想就醫,卻隨意服用成藥,但沒能對症下藥,對治療一點幫助都沒有,還可能引發後遺症。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呼籲,眩暈是身體健康拉警報,必須請醫師做詳細檢查。民眾不宜過度緊張,也不應聽信廣告盲目服藥,延誤重症治療黃金期,以致日後留下遺憾。

 

提起眩暈,幾乎人人都有經驗。以往,許多人一感覺頭昏眼花,就直覺認定是沒吃早餐,身體虛,或是體力差的緣故,以為只要或吃點東西墊墊胃,休息片刻就會好轉,不甚在意。但有些民眾一暈起來就嚴重影響作息,還會感覺耳鳴、噁心,想吐,全身發冷。專家提醒,無論是一時頭昏,或是嚴重眩暈,都是身體不適的前兆,不可輕忽大意。

 

臨床研究顯示,眩暈發作時,患者往往在頭部轉至某個角度,就會立即感覺激烈天旋地轉,只要稍微改變一下位置,頭暈便隨即消失。眩暈持續時間一般不會超過30秒,大約每隔2至5秒會出現一次。如果眩暈伴隨耳朵悶脹、耳鳴、聽力變差等症狀,屬末梢性眩暈症,主要與內耳發生病變有關。若頭暈同時有手腳麻痺、走路不穩、視線模糊、說話出現障礙、或脖子痠痛的情形,則屬於中樞性眩暈症,可能是腦部病變,必須進行神經學檢查做進一步治療。

 

其中,耳鳴引發暈眩,多為耳蝸內聽神經發生功能障礙,主要是由於噪音傷害,藥物使用不當,或內耳微循環不良造成。使用耳機習慣開大音量,或是長時間在噪音量大的環境下工作,極易發生耳鳴,引發眩暈。至於內耳微循環不良的情形則以老年人居多,求診者不乏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三高」毛病者,其暈眩發作十之八九都與血液循環不良有關。因此,家中如有罹患高血壓,心臟病或高血脂慢性病的長輩,突然感覺暈眩,很可能是腦血管阻塞,或血管輕微出血,這些都是中風前兆,應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機。

 

一般眩暈症治療,多透過藥物即能有效控制,但由於容易復發,患者必須持續服藥三個月至半年,才能明顯解除症狀,服藥過程中千萬不能自行停藥。眩暈嚴重者,則施行內耳前庭手術,為內耳淋巴減壓,但術後仍可能復發。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強調,治療眩暈症的根本之道,在於避免過度勞累,維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減輕壓力,避免攝取過多鹽份糖份及膽固醇,少喝刺激性飲料。正視眩暈症背後的健康警告,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 / 累積流量 374775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