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超時工作過勞症 恐為腦中風前兆
2013-10-29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10.24
眩暈超時工作過勞症 

高雄一名眼科醫師因過度疲勞,一連請了三天病假,原因竟是他連續20小時不間斷看診!該位吳姓眼科醫師常常從早上8點半開始看診,到晚上12點才看完所有的病患,如此嚴重過勞的情況是台灣醫生常面臨的問題。



過勞致眩暈 小心中風前兆



根據勞委會調查發現,工時與工作性質是導致過勞的重要因素,以今年1到6月為例,保全人員在13件過勞死個案中就佔5件,比率高達38%,主要應與保全人員工時長,又需夜間輪班,較易因工作疲勞,促發腦心血管疾病有關。



長期過勞常導致眩暈,就是中風的前兆。台北市中山醫院主任醫師李宏信醫學博士表示,長期性睡眠不足、情緒持續緊繃、菸癮酒癮、飲食口味重或太鹹、有過敏體質、頭部曾受外傷、工作壓力大、有過勞傾向者,都是眩暈及梅尼爾氏症的高風險族群。



若民眾屬於眩暈高危險群,經常感到眩暈,又伴隨耳鳴,就應積極尋求治療。如果只單純感覺頭暈腦脹,並無耳鳴、重聽、耳悶等症狀時,更要當心眩暈可能與腦幹及腦部疾病,或是腦中風徵兆相關,應儘速就醫治療,並請腦神經內科針對腦部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腦瘤及腦中風等惡疾之可能。



李宏信醫師指出,眩暈發作時,有的持續數分鐘,有的則持續數小時甚至幾天,原因多與身體水分代謝和內淋巴分泌異常有關。由於人體水分代謝和內淋巴分泌異常、缺氧,會導致內耳膜迷路擴張,甚至破裂,症狀發作時病人異常痛苦,嚴重時天旋地轉不能站立或行動,常併發嘔吐、盜汗、發抖等症狀,對病人而言極為恐怖,病人常擔心何時會再發作。



耐心服藥 做好生活管理



眩暈在治療上,患需長期服用神經營養、血管擴張以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另外,搭配防治細胞老化、內耳神經活化及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提醒眩暈症患者需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藥一段時間,不要擅自停藥,要將把病根除去,才能痊癒不易復發。



李宏信醫師提醒,一旦發生眩暈,復發率相當高,病人非常難以承受而長期處於恐懼之中,但一般人往往輕忽,直到病情加重才掛急診打針吃藥,以求暫時解除緊急症狀,其實這時就應該徹底檢查潛在病因,掌握最佳黃金治療期,針對病因加以控制。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有眩暈困擾的民眾,除遵照醫囑外,應從平日保養做起,包括應避免食用高鹽、高熱量和高膽固醇的食物,睡眠要充足、避免心情過度緊張焦慮,才能使眩暈少上身。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76 / 累積流量 375103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