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難熬鼻水失控 醫:找出病根最重要
2012-07-12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2.06.29

接任總統府發言人一年多時間的范姜泰基,從外表不容易看出已經四十多歲,外型亮眼的他,卻有個不好開口的宿疾,那就是症狀嚴重的鼻子過敏問題。范姜泰基經歷過各種治療,從服用抗組織胺過敏藥開始,嚴重時使用噴劑,就連中藥也都吃了,但是一遇上氣溫濕度變化,鼻子還是不爭氣的連環噴嚏,鼻水也跟壞掉的水龍頭一樣止不住。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鼻過敏病人只要氣溫出現變化(如季節變換之季或經常出入冷氣房),或是空氣當中灰塵比較多,甚至花季時花粉瀰漫,鼻水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失去控制。台灣地區鼻過敏病人是所有過敏性疾病當中最龐大的一群,這些病人不但經常打噴嚏打到頭昏眼花,就連眼睛周圍的血管受到鼻甲黏膜過於腫大影響,長久下來形成黑眼圈的困擾,看起來更為憔悴。

很多人常搞不清楚感冒跟過敏症狀的不同,其實鼻過敏主要會依序出現打噴嚏、留清水鼻涕還有鼻塞,過去治療鼻過敏大多會給予藥物將症狀壓制下來,一旦停藥症狀立即復發,往往治標卻不治本。以往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容易導致嗜睡症狀,對於操作機械或是需要開車的人會形成潛在危險。雖然目前已有第二代新型長效抗組織胺,一天一粒且嗜睡情況較輕。然而停藥之後,還是會有復發的情形,讓患者感覺十分困擾。

由於鼻子裡頭的神經跟血管分佈得很密集,尤其鼻過敏患者的神經反應更是敏銳,只要受到一點刺激就會產生誇大反應。李宏信醫師表示,目前已經出現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能有效截除鼻腔內的神經,醫師利用射頻電波儀的雷射探頭,從病人鼻腔後端的翼管口進行治療,低溫熱透的方式門診即可施行,不但出血量小,還能同時達到截除神經以及凝固血管的雙重效果。同時因過敏神經予以截除,術後一般可減少八成的鼻過敏症狀,對於病人來說能獲得截然不同的生活品質。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有鼻過敏的人生活上必須多注意一些小細節,例如加強環境的清潔打掃,找出誘發過敏的過敏原,適當利用除濕機或是空氣清靜機等,都能減少敏感鼻子再次被觸發的機會。此外,多運動、洗冷水澡或游泳等,不但可以促進健康,更可加強身體抵抗力,而達到過敏不易復發的目的。至於黑眼圈等問題,也會因為鼻甲黏膜不再壓迫眼睛周圍的血管影響血液運行,血液中黑色素沈澱以及眼眶周圍局部浮腫的情況都得以慢慢恢復正常,重拾往日神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04 / 累積流量 378303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