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重聽演唱會音爆傷害 聽力減退年輕化
2012-08-24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08.24

音樂巨星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日前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所到之處無不萬人空巷,吸引無數歌迷前往欣賞,但在美國卻有一名母親打算對小賈斯汀提出告訴,要求9.2億美元賠償金。該名婦女聲稱,兩年前陪女兒參加小賈斯汀演唱會,小賈斯汀在舞台上熱力演出,吸引粉絲瘋狂尖叫,導致她日後罹患耳鳴、聽力受損。

 

對於這名美國母親的控訴,社會反應二極,但不少專家指出,現在的聽力退化的病患年齡愈來愈年輕,和時下年輕人流行參與大型音樂活動不無關係。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長時間處於大型音樂活動這類高分貝音量環境下,其實會對內耳神經帶來嚴重的傷害,易造成聽力受損。

 

一般而言,大約在50分貝以下的音量是令人感覺最舒適的,如果音量升高到在50至70分貝之間,就會開始令人感覺輕微不適,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聽覺的慢性損傷。一旦音量超過70分貝以上,不僅讓人精神焦慮不安,更會傷及內耳神經,即使只有短短幾分鐘,都會造成難以挽救的聽力退化。一般大型演唱會為了增加表演效果,音量超過100分貝十分普遍,令人擔憂。

 

為何看不見摸不著的聲音,會對耳朵產生傷害?李宏信醫師指出,聲音其實就是一種能量,聲音以聲波的形式,經由不同頻率被耳膜所接收,傳遞到內耳蝸牛體,轉換成電波能量,再由內耳神經傳達至大腦的聽覺區,人類就能產生聽覺反應。但如果這股能量超過聽覺器官所能承擔,就會破壞聽覺功能的正常運作。

 

演唱會現場經常出現的巨大音效,或是持續的高分貝音量,其產生的能量,就會衝擊聽覺器官。李宏信醫師比喻,這就像高速飛來的棒球擊中頭部,會造成嚴重腦震盪的嚴重傷害一樣,帶來不可逆的聽力重傷。

 

一旦受到音爆傷害,蝸牛體內至聽覺神經受到震傷就會受損,就會引起耳鳴及重聽病變,如果置之不理,恐導致永久性的重聽發生。李宏信醫師強調,只要及早進行治療,聽力救回的機率就會提升。至於重聽的治療原則,主要先服用消腫藥物及打通血路,促進內耳血管暢通,其次是刺激內耳神經細胞活化再生,最後利用藥物抑制血管過度收縮。

 

李宏信醫師提醒經常出入演唱會的民眾,在演唱會巨大音響的場合,最好遠離巨型麥克風及音箱。此外,民眾可準備耳罩做好耳朵防護,最好每半小時離開現場一下,讓耳朵休息10分鐘。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則建議民眾,飲食多攝取維他命B群、鋅、花生、核桃,避免高鹽、高糖、高膽固醇的食物。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不熬夜、不吸菸,就能遠離聽力退化與耳鳴的困擾。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81 / 累積流量 375103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