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發作 夏日貪吹冷氣惹禍
2012-09-07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2.09.07


炎炎夏日,民眾貪吹冷氣的結果,「哈啾」也跟著來報到。探究夏日鼻過敏發作的原因,除了生活環境存在的一些誘發過敏的潛在因子,舉凡過敏原(如塵蟎、黴菌、動物毛髮等)外,進出冷氣室頻繁,忽冷忽熱易導致鼻過敏發作,民眾應多加注意。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特別是一些抵抗力較差的過敏兒,冷氣吹多了,就感覺眼睛搔癢、鼻塞、流鼻水、甚至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家長應特別注意,慎防因此誘發呼吸道感染及併發症。

 

值得提醒的是,冷氣機使用的空氣屬於內部循環,因此對於機體內累積的一些過敏原,像是塵蟎、黴菌等,也應加以預防。如果沒有適時清洗,冷氣一開,這些過敏物就會隨著冷氣風口四處飄散,反到成為散播過敏原的兇手。此外,開冷氣時也都要緊閉門窗,長時間下來,空氣根本沒有與外界流通,更容易讓塵蟎大量累積,這時候想要不過敏都難。

 

過去治療鼻過敏大多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將過敏的症狀抑制下來,但缺點是一旦停止用藥,過敏症狀就會立即復發,只能治標卻不治本。雖然目前已有第二代新型長效抗組織胺,一天一粒且嗜睡情況較輕。然而停藥之後,還是會有復發的情形,讓患者感覺十分困擾。

 

事實上,鼻過敏患者的共同病症即為鼻黏膜異常腫大,因而產生鼻塞、鼻涕流不停、猛打噴嚏等症狀。而其主要造成的原因是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即鼻黏膜內充滿密集的神經所引起的,稍微刺激就出現敏感症狀,加上鼻腔內腺體細胞多,鼻部敏感症狀就出現,而大量分泌鼻涕。就像腋下的神經較手臂的神經多而密且發達,很容易略受刺激即產生強烈的搔癢感。因此,針對鼻過敏最治本的方法,就是將引發鼻子過敏的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

 

李宏信醫師指出,目前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施以神經截除,不但傷口小,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患者的過敏症狀經治療後可改善七至九成,也就是原先打十次噴嚏的頻率,可減少為一二次,其他過敏症狀的改善幅度亦同。患者普遍的滿意度都有八成以上,是鼻過敏患者的一大福音。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雖然可以有效治療鼻過敏症狀,但為了讓生活更健康,應該保持環境的清潔,避免其他如慢性氣喘等病變發生,故乃應遠離過敏原。像寢具最好兩到三周就要換洗一次,而且要以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平常也要讓室內濕度維持在五十以下。家中無人時,最好開窗讓室內通風,減少屋塵類過敏原在家中累積。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10 / 累積流量 374796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