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夏秋交替好發 季節變換應慎防
2012-09-21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09.21


過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意味著炎熱夏季即將結束,天氣開始轉涼,「秋老虎」已悄悄來到。這時,濕度不如夏季來得高,日夜溫差卻逐漸拉大,許多民眾可能感覺到涼涼的秋意,且一早醒來開始猛打十幾個噴嚏,相當難受。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近來門診出現不少民眾,因季節變換出現眼睛癢、流眼淚、嚴重鼻塞或流鼻水等情形,卻當成是一般感冒,自行買成藥吃,直到症狀遲遲沒有緩解,甚至引起頭痛、失眠,才來求診,白白承受極大痛苦。

 

究竟鼻過敏和一般感冒到底有何不同?臨床研究發現,鼻子過敏的典型症狀是不斷的打噴嚏,同時有鼻塞、流鼻水交替出現的現象。這些症狀並不像感冒會出現喉嚨發炎、發燒、喉嚨痛等,可以在一至二週內康復。過敏症狀是會不停反覆發作,尤其是春、秋季節變換時更為頻繁,患者打噴嚏通常發生在早晨與夜晚,噴嚏都是連續打個不停。

 

對於過敏性鼻炎,一般多採取治標療法,例如口服血管收縮劑及抗組織胺二者併用,以治療流鼻水及打噴嚏。李宏信醫師指出,針對患者鼻塞的不適症狀,使用含副腎皮質素的鼻噴霧劑治療一般都會發生作用,但長期使用會有鼻出血、鼻黏膜乾燥的副作用。而使用含有血管收縮劑的鼻噴霧劑,藥效過了之後鼻塞反而會更嚴重。這些療法雖然都能夠快速解除症狀,效果卻無法長久持續,一旦藥效過了就有可能再度復發。

 

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過敏是因鼻內神經過度發達,往往略受刺激如忽冷忽熱則猛打噴嚏不停,且因鼻黏膜海綿體組織內之血管叢及腺體細胞過度發達,而容易充血腫脹而鼻塞。又因腺體細胞係受神經支配,而使鼻涕分大量泌不停。其實,鼻過敏發作的本質是因為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所引起。

 

想要根本治療鼻過敏,就要將引發鼻子過敏的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目前只要利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取代傳統手術開刀,即經過改良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就能將神經截除。術後傷口小,只要在門診局部麻醉就可進行手術,手術完成後稍事休息,就能回復正常,完全不影響生活。

 

依門診經驗發現,經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節除神經後,患者的過敏症狀可改善七至九成,原先打十次噴嚏的頻率,可減少為一二次,八成以上患者都相當滿意治療後的效果。

 

利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雖然能立即改善鼻過敏症狀,但民眾仍應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徹底消除過敏原,注意飲食營養均衡、適度運動、增強抵抗力,才是永久預防過敏性鼻炎的根本之道。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夏秋季節變換時,早晚溫差大,民眾也應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必要時外出帶上口罩,就能常保鼻子健康,遠離過敏危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514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36 / 累積流量 374939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