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發作成宅女 戴佩妮減壓獲新生
2012-09-28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2012.09.27
即將在上海舉行個人演唱會的歌手戴佩妮,被眩暈症整整困擾了3年。早在3年前,戴佩妮就曾發生過突發性眩暈,當時她單純以為是偶發性的「血糖低」症狀,直到在演唱會彩排時,又再度發病,才意識到自己的病情並不單純。經醫師進一步診斷發現,原來是眩暈症作祟。



戴佩妮透露說,病情最嚴重時,連出門都成問題。後來聽從醫師建議接受藥物治療,並且刻意減少工作通告,藉此減輕壓力,每天按時吃飯睡覺,堅決不再熬夜,早早上床睡覺,過著宅女般的生活,病情才獲得控制。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其實許多上班族,工作壓力不輸藝人,白天四處拜訪客戶,晚上還要熬夜加班,長期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就容易罹患眩暈症,如有發生眩暈症狀,最好及早治療,以免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然而,許多民眾對自己究竟是血糖低、低血壓、一般性頭暈,還是罹患暈眩症?往往分不清。事實上,真正的眩暈,是指感覺周圍景物在旋轉,主要是內耳半規管發生問題造成。至於像頭重腳輕、眼前發黑、身體輕飄飄等情況,則為一般性頭暈,大多是心理焦慮、腦部缺氧,或低血壓的問題所造成。



眩暈症的臨床症狀可分為兩大系統,最常見且最令人難受及恐懼的是突發性眩暈症,即為天旋地轉而感覺自己身體在轉動,又有人感覺像是周遭環境繞著自己打轉,就好像自己掉進了無底的深淵。這類型的症狀大部份是內耳三半規管、前庭等處的疾病,而常伴隨有耳鳴、聽力減退等症狀,這種病症隨時會復發,像不定時炸彈讓病人生活在恐懼之中。



又另有一種眩暈症,是感覺到頭暈目眩,其特點是有一種像在坐船的搖晃感,或腳踏地時未能有實際的感覺,整個人感覺飄浮搖晃。也有不少眩暈症患者屬於此類型,這種眩暈的情況比較沒有耳鳴及聽力減退等問題,但是長期下來則要考慮是否為腦部病變或是腦中風前兆。因此,必須由耳鼻喉科及腦神經內科醫師來共同診治,以防嚴重至影響到生命的安全。



臨床上,常見的眩暈症可能為良性姿勢性眩暈、急性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暈車及基底動脈循環不全。李宏信醫師解釋,良性姿勢性眩暈是由於內耳「耳石器」的脫落,掉進半規管中所致,患者將頭轉向特定位置時,就會產生短暫幾秒的眩暈,最常見於腦震盪後、耳科手術後、老年人、慢性中耳炎、藥物引起的耳中毒患者。



如果患者眩暈同時伴有單耳耳鳴、重聽,可能就是罹患梅爾尼氏症。通常眩暈時間一次持續約數小時,但不超過1天,然後自然恢復正常,但反覆發作多次後,漸漸會產生感音性重聽。但如果患者是因長期感冒,發生嚴重眩暈,並有嘔吐、走路不穩、無法站立等情況,持續超過1天,則可能是病毒感染內耳前庭神經,罹患急性前庭神經炎,引發眩暈。



至於基底動脈循環不全患者,會有短暫數分鐘眩暈,暫時眼前發黑、臉部或手腳出現麻木、口齒不清等「小中風」症狀,這是因高血壓、動脈硬化或頸部脊椎長骨刺,使供應後腦窩及內耳的基底動脈缺血所引起。若重覆發作,很可能中風警訊。其他像暈車暈船等情形,則是患者前庭半規管較一般敏感所致。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一般眩暈症可透過藥物治療得到控制,但患者平日必須配合飲食清淡,多喝水,避免攝取高糖、高鹽分,以及咖啡、茶、可樂等刺激性飲料。患者最好戒除菸酒,保持充足睡眠,固定從事紓解壓力的活動,就能逐漸擺脫眩暈困擾。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534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38 / 累積流量 374774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