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過敏除舊布新易發作 清潔劑濃度過高要小心
2013-01-25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3.01.25


\\\"\\\"為了迎接農曆「金蛇年」的到來,婆婆媽媽們已開始除舊布新,廠商看準商機,推出清潔用品促銷。根據調查指出,大掃除時廚房油垢及浴廁黴菌最令主婦頭痛。為解決這個難題,廠商紛紛開發高濃度新配方清潔劑,但有部分民眾反應,產品用了讓人直打噴嚏、喉嚨癢、眼淚流不停,連家中小孩也出現鼻子不適問題。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每逢農曆春節前夕,因使用清潔用品而引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大約增加二至三成。尤其目前市售清潔劑強調高濃度強效配方,使用時揮發到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也跟著濃度變高,對身體抵抗力較差的人來說是一大威脅,應格外注意。

 

尤其連日冷氣團來襲,民眾習慣緊閉門戶抵擋寒風,造成室內空氣不流通,一旦使用會釋放刺激性物質的清潔劑,有害氣體無法隨空氣流通到戶外。若長時間置身在瀰漫有害氣體的環境中,短時間內可能引發急性呼吸道不適,長期更會因為有毒物質在體內累積,誘發過敏體質。

 

冬季氣候嚴寒,人體抵抗能力原本就會降低,再加上鼻黏膜內的神經受到寒冷空氣的刺激,就會引發鼻過敏的症狀,而且如果不慎吸入大掃除時揚起的灰土塵蟎,以及清潔劑揮發出來的有毒氣體,就容易使鼻腔黏膜受到強烈刺激,造成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鼻塞,最後影響夜間睡眠,陷入身體抵抗力降低和過敏症狀之間的惡性循環。

 

特別是鼻過敏患者,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還要發達,鼻腔內血管與神經密度極高,容易對外界刺激產生激烈反應,一旦吸入刺激性物質,鼻過敏症狀更加一發不可收拾,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

 

臨床顯示,鼻過敏患者常因鼻神經受到刺激包括:冷空氣、灰塵、誘發過敏的物質等,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使黏膜內血管充血,鼻膜腫大,分泌大量的鼻涕,造成鼻水流不停或鼻塞。因此治療上,可採取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去除引發過敏的主要病因,就能有效治癒鼻過敏問題,擺脫過敏鼻炎的惡夢。

 

中國人農曆年前的大掃除習慣,是很好的優良傳統,但大掃除必須注意降低灰土塵蟎揚起的原則,才能避免家人引發鼻子過敏。專家建議,應先丟棄屋內無用雜物,才開始打掃。清理灰塵應從上而下,自天花板、牆面及燈具開始,其次為櫥櫃清理,最後才是地板拖掃。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提醒,除了年節打掃之外,平日就應該注重環境的整清,如此才是預防過敏發作最佳的生活習慣。在進行打掃工作時,應戴口罩保護口鼻,使用中性清潔劑,並且事先隔離抵抗力較差的家人。清潔劑使用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清潔劑揮發,濃度降低後才讓家人進入屋內,以確保全家人不受過敏鼻炎侵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043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28 / 累積流量 379170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