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突發性耳鳴、重聽激增 加班過勞成危險群
2013-01-28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01.28


經濟不景氣,上班族工作量大增,熬夜加班愈來愈頻繁。日前一名女會計師因年度結算趕工熬夜,連續好幾天以辦公室為家,還把隨身聽音量開到最大,靠抽菸、喝黑咖啡來提神。結果一星期後,竟發現耳朵嗡嗡作響,聽聲音越來越吃力,到醫院一檢查,竟然罹患「耳中風」。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李宏信醫師表示,近來氣溫低,突發性耳鳴、重聽患者約增加三成。事實上,突發性耳鳴、重聽又稱為「耳中風」,主要是因內耳血管血流阻塞,導致聽力減弱、耳鳴或暈眩。以往耳中風患者主要是高血壓、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最為常見,但近來年輕族群罹患人數有直線上升的趨勢,特別值得注意。

 

研究顯示,突發性耳鳴、重聽與長時間熬夜、工作壓力過大、運動量不足、睡眠休息時間少等因素有關。此外,聽力衰退也可能與遺傳基因相關。有些人出生時聽力正常,但隨著年齡增長才慢慢出現聽力退化的症狀,尤其是在遭遇頭部撞擊、注射藥物等外在因素後,往往聽力加速惡化,最後演變成嚴重的耳鳴或聽障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顯示疏忽耳朵防護工作,也會引發耳中風。近來連日冷氣團襲台,不少機車族必須頂著寒風上下班,雖然全身包得很緊,耳朵卻露在外面讓冷風直灌。就有一名27歲騎士因耳朵灌進冷風,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左耳竟然突然聽不到聲音,還持續耳鳴兩三天,緊急就醫才得知罹患耳中風。

 

由於耳中風並不好發於特定年齡層或性別,因此民眾一旦感覺聽力減退,嚴重耳鳴,就必須提高警覺,應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家醫科,或腦神經內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一般來說,早期患者只要掌握14天的治療黃金期,必須耐心治療及充分休息。

 

目前在治療耳中風,多給予促進耳內循環的藥物,補充維生素B群,或是精神安定劑輔助來改善。一般初期病人,約服藥二至三個月可見改善。對於情況嚴重的患者,必須服藥治療半年或一年,才能達到耳鳴症狀逐漸消失,以及聽力改善的治療目的。

 

想要有效預防突發性耳鳴、重聽,首先要改變不良的生活型態。絕大多數耳中風患者都有壓力大、用腦過度、睡眠不足、三餐不定時的情況,這些都必須加以避免。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即使工作量增加,不得不加班,也應注意別長時間當埋頭工作,適時安排短暫休息,進行活動身體紓壓。至於氣候嚴寒期間外出,雙耳也要做好防護,避免外傷或凍傷,就能有效降低耳中風發生機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050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9 / 累積流量 374781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