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非流感 過敏神經截除術可治癒
2013-05-07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05.06


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愈演愈烈,感染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令各界擔憂SARS慘劇是否重演。然而有些民眾只是因為天氣忽冷忽熱,鼻過敏發作,不斷打噴嚏、流鼻水,就被路人誤以為得了流感,像是遇到瘟神似地慌張閃避,深怕被傳染,相當尷尬又冤枉。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氣候冷熱交替期間,原本就是感冒及過敏鼻炎的好發季節,鼻過敏病患都會增加1至2成。然而近來適逢大陸發生新型禽流感疫情,以致許多民眾一時難以分辨,亂槍打鳥,全都當成流感治療,結果鼻水噴嚏連續2、3週都沒有停歇的跡象,白白受了罪。

一般人容易把過敏鼻炎誤當流感,主要是因為有些類型的流感也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鼻炎症狀,很多患者就因此直接到藥房買了鼻炎感冒藥服用,吃了一段時間卻不見好轉,才得知自己得的不是感冒。

其實,要區別流感或是過敏鼻炎並不難。一般流感大多伴隨肌肉痠痛以及發燒的症狀,而且也會有喉嚨痛、想咳嗽的情況,而罹患過敏性鼻炎,症狀就比較單純,只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情形。

而鼻過敏症狀與人體對抗過敏原有關。人一接觸過敏原,就會引起鼻子發癢,刺激打噴嚏,將過敏原排出體外。過敏原顆粒大的,身體會用連續打噴嚏方式排出,若顆粒較小,則是讓過敏原隨著鼻涕流出,如過敏原太多時,身體就會以鼻塞的方式,阻擋過敏原入侵。

李宏信醫師解釋,鼻過敏又稱過敏性鼻炎,大家都認為是體質過敏所引起,但其實只是有鼻部之黏膜過敏而已,與全身性過敏幾乎很少有關係。而所謂鼻內鼻黏膜過敏之意義為,鼻黏膜內神經較正常人多且發達,較會發癢而打噴嚏。如腋下神經較手背多,而較易出現癢感。鼻黏膜之腺體細胞較多,因而會分泌更多的清水鼻涕。又鼻黏膜內之血管較多且密佈,故易充血腫脹而鼻塞。因此,只要將鼻腔內黏膜之神經截除,及血管結紥,則過敏症狀不易再發而痊癒,而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早在1970年代,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必須掀嘴唇,鑿開鼻竇後進行,手術傷口大而不易普及。目前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十分進步,改由鼻孔經鼻腔直接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只要局部麻醉,在門診花5至10分鐘就可完成。傷口小且隱藏在鼻內,患者的滿意度相當高,深受病患及家屬肯定,對鼻過敏病人及家屬實屬一大福音。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有些人因為怕動刀,喜歡用抗組織胺緩解鼻過敏,當心造成藥物依賴,影響健康。建議飽受嚴重過敏鼻炎所苦的患者,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一次解除過敏性鼻炎的煩惱。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389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23 / 累積流量 379466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