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失聰危機-酷夏音樂季超High 音響震耳欲聾
2013-10-02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08.16
醫師提醒,參加演唱會時,最好遠離巨型麥克風及音箱,並準備耳罩做好耳朵防護,最好每半小時離開現場一下,讓耳朵休息10分鐘。(攝影/黃靖芳)
每年暑假全台陸續有音樂活動接力登場,除了眾所周知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之外,尚有沙灘音樂派對風格的宜蘭烏石港海洋音樂季、都會音樂風格的台中逍遙音樂町,太平山的仲夏夜之夢、台南馬沙溝音樂節、彰化王功漁火節等活動,將在炎炎夏季展開。然而每當音樂季激情過後,常有不少民眾發現聽力受損,甚至突發性失聰的情況,急忙到醫院求診。

「演唱會的巨大音量對耳朵聽力造成的重傷,一點都不輸給頭部被高速飛來棒球擊中所造成的腦震盪!」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學博士表示,此種突發性內耳重聽,是典型音響過大引起的音爆傷害,由於神經破壞造成內耳傷害,還常合併出現耳鳴、眩暈等症狀。治療上,在急性期應積極服藥約2至4周(即黃金治療期),嚴重者可能要持續用藥2到4個月,直至耳鳴症狀消失。

李宏信醫師指出,聽力退化剛開始很難明顯發現,大部分患者都發現會一直耳鳴,聽別人說話時感覺聲音又遠又朦朧,再過一陣子之後,就察覺自己能聽到的聲音愈來愈小,看電視、聽隨身聽音量必須開大才能聽得見,這時聽覺神經可能已經受損嚴重,甚至導致永久性的重聽發生。

對於突發性失聰的患者,醫師會先給予消腫藥物讓患者打通內耳血管的血路,接著透過神經營養劑刺激耳內細胞活化再生,最後階段則是以藥物抑制血管避免過度收縮,一般來說,需要3至6個月才能有明顯治療效果,病人必須耐心配合治療。更重要的是,要避免長時間身處在音量巨大的環境當中。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則建議民眾,參加演唱會時,最好遠離巨型麥克風及音箱,並準備耳罩做好耳朵防護,最好每半小時離開現場一下,讓耳朵休息10分鐘。此外,飲食也能保養耳朵健康,民眾平日可多攝取維他命B群、鋅、花生、核桃,避免高鹽、高糖、高膽固醇的飲食,不熬夜、不吸菸,既有助聽力復原,也能預防聽力退化。

最後,李宏信醫師提到,除了上述音爆所引起的突發性耳朵失聰外,尚有因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也有因內耳血液阻塞造成組織缺血而神經細胞壞死所引發突發性失聰。此類病人的治療必須把握前兩周的黃金治療期,若治療得宜,則聽力幾乎可以完全痊癒正常;若未治療則其治療效果將隨時間的延長而成反比。因此凡有急性的聽力失聰者,必須積極治療,才能挽回人類天賦聽覺的本能。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817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16 / 累積流量 374741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