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引起黑眼圈 醫美救不了!
2013-10-02
鼻過敏引起黑眼圈 醫美救不了!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09.06
鼻過敏引起黑眼圈 醫美救不了!
鼻子過敏沒治好,長期下來當心引發黑眼圈,連醫美也救不了!許多愛美人士的臉上總伴隨著揮之不去的黑眼圈,即便做了醫美微整都還是束手無策,你可能不知道,這很可能是因為長期鼻過敏所導致喔!

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學博士指出,一般人都會注意到鼻子過敏會帶來呼吸道不適的困擾,往往輕忽了鼻過敏會引起局部循環不良,導致水份滯留在下眼瞼周圍,看起來很愛睏的泡泡眼嚴重影響到外觀。

這些患者當中有不少都誤以為鼻子過敏是體質問題,沒法根治,於是自行亂服成藥。其實,現代醫學已有能力治癒鼻過敏。李宏信醫師說明,鼻過敏的病因,大家都會認為是某些引發過敏的物質所導致。像有人對藥物或某種食物過敏,而鼻過敏則被認為與灰塵及塵蟎等有關而引起。在學理上,鼻過敏的症狀之所以會發作,主要是因為鼻腔內鼻甲黏膜之鼻過敏神經分佈較一般人更為豐富且密集,因此較易發癢而引起打噴嚏。此外,黏膜內之血管叢如海綿組織,易因充血而腫脹易造成鼻塞。

由於眼眶周圍之血管必須經過鼻腔回流,一旦鼻過敏患者之鼻黏膜因充血腫脹,容易壓迫到回流之血管而造成眼睛血液循環受阻而浮腫,同時還會造成色素沉澱而形成黑眼圈。只要鼻過敏治癒,黑色素自然就不會沉澱,黑眼圈也就跟著漸漸消失。

但一般大眾總認為鼻過敏無法根治,不管是服藥或開刀也多不見效,幾乎常常復發,使得鼻過敏患者感到無助失望。鼻過敏的治療,在1970年代已進行鼻翼管神經截除術,可達治癒的目的,但因手術傷口大不易進行,且手術有大出血之危險,因而一般醫師裹足不前,不敢貿然進行神經截除手術。

但因近年來使用改良過後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已克服上述的困難,不僅方法化繁為簡經鼻腔進行截除手術,僅須局部麻醉,不必住院,門診可行。手術後,鼻過敏不易復發,甚至黑眼圈的問題也因而獲得改善,深獲病人的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手術雖然可以避免鼻過敏發作,但患者最好還是多注意居家環境空氣品質,遠離花粉塵蟎等各種過敏原,如對蛋、蝦仁、麥類等飲食過敏,也須注意。患者住居最好不要鋪地毯,以避免潮濕及黴菌,並選用防蟎寢具,每個禮拜固定清洗烘乾殺菌,才能徹底告別鼻過敏,讓泡泡黑眼圈不再發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6882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41 / 累積流量 378536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