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患者生活品質差 找出病因根本治療
2013-10-21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10.18
鼻過敏患者生活品質差 找出病因根本治療 
名嘴主持人吳淡如臉書粉絲專頁成立至今已有4萬8000多人加入,不少忠實粉絲時刻關心她的生活,長期給予最大的鼓勵。不久前她在臉書上發布接受鼻部手術的訊息,引發廣大粉絲門的注意。

吳淡如曾在媒體公開表示長期受到鼻過敏困擾,日前她終於下定決心,進行鼻過敏手術,同時矯正鼻中隔彎曲。臉書發佈已進行手術的消息才短短一週,便有數千名粉絲留言關心,更有不少人詢問關於手術的詳情,可見有不少人也同樣飽受鼻過敏之苦,急著想擺脫鼻炎宿疾。

為吳淡如進行診治的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診察發現,吳淡如的鼻粘膜神經過於發達敏感,因此導致慢性過敏鼻炎,經評估後建議採取手術治療,可明顯降低過敏症狀。此外,吳淡如的鼻中隔也有彎曲的情況,是造成呼吸不順暢的主因,所以這次手術也一併進行改善。手術完成後,吳淡如頓時感覺呼吸通暢無阻,心情十分輕鬆愉快。

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過敏的主要症狀為打噴嚏、鼻塞、流清水鼻涕,很像一般感冒,但鼻過敏症狀發生的順序相當固定,大多先鼻子發癢,其次打噴嚏、流鼻水,最後才出現鼻塞,和感冒症狀相似,好像天天在感冒,讓不少人誤認而錯誤治療。

臨床研究指出,造成鼻過敏的主因,主要是鼻黏膜內鼻過敏神經,又稱冀管神經特別發達所致,只要稍微受到刺激,便會出現敏感症狀。由於鼻腔血管增生造成充血浮腫,使得鼻黏膜變得腫脹而鼻塞甚至產生嚴重的頭脹痛。過敏神經因過度發達引起發癢而猛打噴嚏,又刺激鼻黏膜內腺體細胞分泌大量的鼻涕。

因此鼻過敏的主要治療原則包括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黏膜之血管及腺體細胞,達到神經截除而不再猛打噴嚏,同時凝固血管避免因充血腫脹而導致鼻塞。另外,支持腺體細胞之血管減少,不再增生分泌大量的鼻涕。根據以上造成鼻過敏的主要因素皆被處理,其症狀自然不再發生,達到治療的目的。

李宏信醫師表示,這項手術只要利用器械經由鼻孔穿入鼻腔內就能完成,手術過程也只需局部麻醉,在門診即可完成,安全性高,術後傷口小且成效好,深受患者肯定。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034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30 / 累積流量 378630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