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睡眠伴侶APP測打鼾 擾人清夢有證據
2013-11-27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2013.11.26
睡眠伴侶APP測打鼾 擾人清夢有證據 
睡覺時鼾聲如雷,自己不知道,卻可能吵醒另一半。最新手機Android APP軟體一款睡眠伴侶APP,除了提供起床鬧鈴及睡前催眠音樂,還可追蹤記錄使用者睡眠時的各種統計資訊,可錄製睡眠時的雜訊聲音,使用者可藉此觀察自己平時睡覺會不會打呼?打呼聲?有沒有說夢話?一推出即大獲好評。

睡覺打鼾有多擾人,枕邊人最清楚,部分夫妻因受不了對方鼾聲,而分房睡,甚至有人因此造成感情失和。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想要有效止鼾,除了使用止鼾器之外,開刀也是不錯的選擇。

人為什麼會打鼾?主要是因為當睡眠時,呼吸氣流遇到阻力,震動咽部組織,產生鼾聲。一般打鼾會隨著睡眠期加深而加重,進入快速動眼期反而會減輕。不過打鼾也是罹患呼吸暫停症候群的徵兆,屬於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一個症狀,不可掉以輕心。

據統計,成年人約有2成的人會打鼾,其中41到65歲中老年男性大約占了6成,而女性則有大約4成有習慣性打鼾。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就生理結構分析,出現打鼾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為鼻塞的問題,即鼻黏膜腫脹,呼吸道空間因此變狹小,因而出現打鼾症狀。但病人平時不會感到鼻塞,只有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無法察覺打鼾是由鼻子問題引起而輕忽。

然而,鼻病根治困難,無論是手術開刀、雷射、電燒等方式治療均易復發,因此醫師也不願意提出以手術來治療打鼾。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最新而有效治療鼻部打鼾的手術,即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可說是鼻病的根本治療方式,對打鼾、鼻過敏、鼻塞等症狀,都有相當令人滿意的療效。

形成打鼾的另一個原因,即口腔內之懸壅垂過長所致,主要是因為口蓋黏膜肌肉萎縮下垂而阻塞呼吸道,其治療方式就是切除過長的懸壅垂口蓋,將口蓋及懸壅垂部分切除即可達到治療打鼾的目的。

此外,打鼾的情況很常發生於肥胖者身上,由於肥胖者的脖子會因多餘的脂肪往外推擠,此時舌根會因此而往上推,如此構造上的改變,使得呼吸道空間變狹小而產生打鼾的情形。舌根切除是針對此一情況的治療方式,但減肥才是最好的根本解決之道。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止鼾器或手術治療主要的目標在降低打鼾的發生機會,但引起打鼾的原因,則要靠患者主動預防。例如肥胖者應減輕體重,避免睡前大吃大喝、服用安眠藥或喝酒;減少側睡,或是將枕頭墊高10至15公分;如有感冒引起鼻塞,或罹患鼻過敏,應儘速治癒;有菸癮者,最好儘早戒菸。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191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46 / 累積流量 378682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