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流感分不清 鼻過敏可治療是福氣
2013-11-25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3.11.22
鼻過敏、流感分不清 鼻過敏可治療是福氣 
打了流感疫苗,但鼻子仍然不舒服,鼻塞、打噴嚏、鼻水流不停,有人因此認為流感疫苗保護力不夠,接種還是無法改善感冒症狀。醫師指出,流感疫苗只能降低流感病毒感染,但對於惱人鼻過敏卻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如果鼻過敏,還是應該對症下藥。

公費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正式開打,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秋冬氣溫下降,除了是流感疫情高峰期,也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時期,許多民眾分不清流感、感冒、鼻過敏。明明是鼻過敏,卻被當成感冒治療,病情拖了好幾個禮拜都不見好轉。

事實上,要區別自己罹患的到底是流感,或是鼻過敏,這並不困難,如果除了鼻子不適的症狀之外,還伴隨喉嚨痛、咳嗽,甚至發燒、全身肌肉痠痛,十之八九是得到了流感。若只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這幾個症狀反反覆覆,則可能是罹患了鼻過敏。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感冒與鼻過敏最簡單的不同處,即鼻過敏者之鼻涕為清水樣,鼻涕常常流個不停,而流感或一般感冒的初期症狀也跟鼻過敏清水鼻涕的症狀相似,但經過兩三天後,則會變成黃濃鼻涕,也就是出現發炎的情形。此時應儘速服藥治療,以免變成慢性鼻炎或鼻竇炎之併發症。

流感或感冒引起發炎而產生黃濃鼻涕,為發炎反應,若服藥一兩週未見好轉,則必須進行細菌培養,找出細菌及施予最有效的抗生素,才不會引發慢性鼻炎、鼻竇炎、咽喉炎等併發症的病變。而流清水的鼻過敏患者,治療上只要服用抗組織胺來控制就可以,但僅止鼻塞、流清鼻涕、打噴涕這些症狀,藥物停止症狀又會復發。

大家都認為鼻過敏是體質過敏,其實應該只限於鼻部的過敏,而非全身性的過敏。所謂鼻子本質過敏的原因,即因鼻腔之鼻黏膜腫大,其內引發鼻過敏的神經較正常人多且易發癢打噴嚏,好比腋下神經較手臂為多,也易有發癢的感覺。

由於鼻黏膜之腺體細胞較多而分泌大量鼻涕,而腺體細胞是由血管來供應養分,且又因鼻黏膜之血管叢分布較多且發達。因此醫學上發現,鼻過敏神經部份截除就能減少打噴涕,血管凝固則能抑制鼻黏膜充血腫脹,而不再鼻塞。又腺體細胞的血液及養分供應減少,所以腺體細胞也會減少萎縮不再大量分泌鼻涕。

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於1970年代開發時,必須掀嘴唇、鑿開鼻竇後進行,手術傷口大,不易進行而無法普及。目前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則十分進步,改由鼻孔經鼻腔直接截除神經,手術只要局部麻醉,在門診花5至10分鐘就可完成,而且傷口小且容易進行,手術效果好使得病人接受度也變高。

術後鼻塞症狀可改善九成,流鼻涕改善八成,而打噴涕改善為七成。未治癒前打噴嚏的次數多到數不清,治療好之後現在頂多一兩次而已,病人滿意度高也深受病人家屬的肯定,惱人鼻過敏得以對症治療實為病人之福氣。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雖然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能有效降低鼻過敏復發,但患者仍應盡量避免接觸引起鼻過敏的各種過敏原,注意環境空氣中的煙塵、塵蟎、花粉及化學物質;對氣溫變化敏感的患者,出門則應帶上口罩,保持口鼻溫暖,才是防範鼻過敏復發的根本之道。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178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3 / 累積流量 374795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