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過敏鼻炎患者 鼻咽癌機率高?
2014-01-15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4.01.15
過敏鼻炎患者 鼻咽癌機率高? 
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有鼻子過敏症狀可別當慣性小毛病,拖延不就醫,當心罹患鼻咽癌而不自知!根據北醫團隊分析2005年到2011年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一般人鼻過敏的比率大約29.2%,但鼻咽癌患者鼻過敏比率竟高達48.6%。而鼻咽癌患者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還比一般人高出1.25倍。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醫學博士表示,目前無研究明確發現,長期罹患過敏鼻炎會導致鼻咽癌。事實上,鼻過敏、慢性鼻炎、鼻竇炎等鼻病患者,並不能與鼻咽癌劃上等號。雖然鼻咽癌的初期症狀,包括鼻塞、鼻涕倒流等鼻部症狀,但若是噴嚏後的鼻涕中帶血或頸部有腫塊,則有可能是鼻咽癌相關,必須做進一步的鼻咽部的檢查,以辨別是否為鼻咽癌。而鼻咽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經常被人誤當成慣性鼻子過敏而輕忽,延誤了治療,因此要提醒有鼻過敏民眾提高警覺,若早期發現鼻咽癌徵兆,就應早期接受治療。

鼻咽癌被視為華人特有的癌症,好發於江南地區,以廣東、福建、江西、浙江及台灣地區居多。目前台灣治療鼻咽癌的技術成熟,通常只要早期發現及接受治療,幾乎可以完全治癒。根據臨床經驗,鼻咽癌經治療後幾乎可以完全治癒不易復發,不過由於鼻咽癌的好發年齡在四十歲左右,比起其他癌症的平均發生年齡提早許多,一旦發現有症狀應及早接受治療。

在台灣,鼻咽癌是十大癌症之一,但病因至今尚未十分明瞭。根據研究可能與病毒、遺傳體質及環境有關。由於鼻咽癌發生的位置在頭部中央鼻腔後端的上方,不利於早期診斷,只能透過臨床症狀辨別,發病初期接受後鼻腔鼻咽鏡檢查可發現。鼻咽癌初期的症狀包括鼻涕或痰帶血,單邊耳悶、耳鳴、聽覺減退及頸部淋巴結腫大等,患者必須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為鼻咽癌。

李宏信醫師表示,雖然鼻過敏並不像鼻咽癌屬於惡性的病變,但國人患有鼻過敏的人數相當多,且非常困擾病患。然而,鼻過敏的病因,乃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發達,容易對外界刺激產生激烈反應。治療上,透過藥物可改善整狀,但容易復發。目前改以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治療,效果大幅提升。這種手術早期要掀嘴唇、鑿開鼻竇,不容易進行,所幸如今微創技術進步,只要由鼻孔經鼻腔就可直接截除神經,而且療效更高。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最大的優點是手術簡單,只需局部麻醉,在門診花5至10分鐘就可完成,傷口隱藏在鼻腔內,復原快,手術完成療效立現,患者馬上就能順暢呼吸,告別惱人的鼻塞,也可避免其他慢性鼻炎、鼻竇炎的發生。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鼻咽癌與吸菸、吃檳榔等不良習慣有關,民眾最好早日戒除。煙燻、鹽醃、醃製食物,太鹹、太燙、燒焦、含防腐劑、色素甘味及受農藥污染的食物,都容易誘發鼻咽癌,最好少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417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3 / 累積流量 379390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