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除舊佈新大掃除 猛打噴嚏受不了
2014-01-22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2014.01.22
 
「金馬年」即將來到,家家除舊佈新,但市面上許多清潔用品成分不是強酸就是強鹼。大掃除時,化學成分容易揮發在空氣中,一旦家中有人屬於過敏體質,很容易因此噴嚏打不停、清鼻水流不停,出現過敏鼻炎症狀,需要特別當心。

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每逢農曆春節前夕,門診就會出現許多因大掃除而引起過敏鼻炎的民眾前來求診。這些人當中除了負責打掃的婆婆媽媽,還有一些就是家裡抵抗力較差的病人、小孩和年長者。

觀察發現,大掃除方式以及大掃除使用的清潔用品是引發過敏鼻炎的主因。由於過年前夕多氣溫偏低,大多數民眾在大掃除時常緊閉門窗,以致室內空氣無法流通,一旦噴灑清潔劑,成分揮發在空氣中,濃度增加,就會產生刺激性,引發鼻過敏。

一般民眾家中大掃除的進行方式,大多看到哪裡髒,哪裡灰塵多,就先清潔哪裡。如此一來,室內容易揚起大量塵土,塵土中的塵蟎及各種過敏原就往往不慎吸入鼻腔,強烈刺激鼻腔粘膜,造成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鼻塞等症狀。

另外,天冷期間一般人抵抗力都會變差,抵抗力原本就不好的病人、小孩及老人家更是明顯,大掃除在室內空氣中製造了高濃度的過敏原,不僅引發鼻過敏不適症狀,最後還會影響夜間睡眠,結果陷入抵抗力降低與過敏症狀之間的惡性循環,生活品質大幅降低。

然而鼻過敏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異常發達,鼻腔內血管與神經密度極高,容易對外界刺激產生激烈的過敏反應。因此一旦吸入刺激性物質或冷空氣的刺激,症狀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

治療上,一般是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來控制,但藥效過了就又復發。因此也有人改採雷射、開刀、電燒去除過度腫大的鼻黏膜,一般都很有效,但對於患有嚴重鼻過敏的病人,則成效不彰而且容易復發,造成病人及家屬的困擾。這時可採取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去除引發過敏的主要病因,就能有效治療鼻過敏,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李宏信醫師指出,早年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項大手術,要掀嘴唇、鑿開鼻竇後才能進行。如今此項手術已有創新及突破的改善,只要經由鼻孔經鼻腔就可直接截除神經。整個過程只需局部麻醉,在門診花5至10分鐘就可完成,而且傷口小,復原快,手術可謂簡易可行、成效良好,深受病人及家屬肯定。

門診經驗顯示,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後,鼻塞症狀可改善9成,流鼻涕可改善8成,而打噴涕可改善7成。即使治療前打噴嚏次數相當密集的人,治療後可減至1、2次而已,是病人滿意度相當高的治療方式。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民眾在進行打掃時應戴口罩保護口鼻,並選擇中性清潔劑,最好事先隔離抵抗力較差的家人。使用清潔劑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待清潔劑完全揮發、濃度降低後,才讓家人進入屋內,以確保全家人不受過敏鼻炎侵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448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69 / 累積流量 378589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