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賞花易誘發 做好防護不受花粉擾
2014-02-17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2014.02.17

 

鼻過敏-賞花易誘發 做好防護不受花粉擾 
「花開富貴」是中國人開春的吉祥話,每逢農曆春節正值花季期間,出遊賞花已成為國人熱愛的戶外活動,各地賞花熱門景點旅客絡繹不絕,與枝椏上盛開的花朵相映成趣。

然而賞花景點人潮眾多,面對空氣中飄散的花粉,不少鼻過敏患者一接觸到花粉,便猛咳嗽、狂打噴嚏,或感覺喉嚨癢癢不舒服。其實只要事先做好口鼻防護,就能預防鼻過敏,不會破壞遊興。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醫學博士表示,近年來賞花活動盛行,季節飄散的花粉引起的花粉症,逐漸受到重視。花粉症輕微時容易打噴嚏、流淚,抵抗力差的人可能伴隨全身發冷,但卻不會發燒。有些患者可能因此引發咽喉炎、中耳炎、鼻竇炎,喉嚨嘶啞,由於花粉症部分症狀與感冒相似,因此常被誤診。

通常在晴天、氣溫高、空氣較乾燥、風速大時,花粉濃度會升高,花粉症的症狀也會明顯增加。相反地,下雨時因雨水沖刷,空氣中的花粉濃度會降低,花粉過敏症患者症狀發作就會相對減少。

李宏信醫師指出,花粉症引起鼻子過敏,主要是由於鼻腔內的神經組織過於密集,受環境中的花粉刺激或氣溫變化等所引起的打噴嚏、流大量鼻水、鼻塞等過敏反應。因此,我們可以說,鼻過敏發作的元凶就是鼻過敏神經(即鼻翼管神經)過度發達所致,如能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即使對花粉症過敏的人,也可不再因鼻過敏神經發達而猛打噴嚏,同時凝固血管可抑制因鼻黏膜充血腫大而鼻塞等症狀,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早期截除鼻過敏神經的手術風險比較大,需要切開鼻竇腔來進行切除手術,因此傷口較大且不易進行,又復原需要的時間也長,患者普遍接受度低。如今比較進步的治療方式則是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截除神經,這種手術是經由鼻孔進入,到達鼻腔後端的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進入鼻孔的開口處予以截除。其手術簡易、不易流血,在門診局部麻醉就就可進行,術後即可回家,不影響上班或上課,且成效好幾乎不再復發,深受病人的肯定。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花季期間想要出遊,不妨選擇傍晚或大雨過後空氣中花粉含量低的時段,並做好口鼻防護。居家可使用空調事先過濾掉空氣中花粉,花季期間應避免將衣服或床單晾在戶外,以免花粉隨之進入屋內,降低家人受花粉症侵擾的機會。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553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02 / 累積流量 374965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