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引發黑眼圈 眼整形也沒轍
2014-03-03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4.03.03

 

 

 

鼻過敏引發黑眼圈 眼整形也沒轍 
別以為所有黑眼圈問題,醫美療程都可輕易解決!不少愛美人士把握春節假期到醫美診所進場維修,但做了眼整形,暗沉熊貓眼卻還是揮之不去,讓開春的明眸電眼計畫功虧一簣。

其實,鼻子嚴重過敏也會導致黑眼圈,不根治鼻炎問題,就很難消除眼周惱人的黑色素沉澱。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醫學博士指出,過敏鼻炎的患者鼻腔粘膜的鼻過敏神經特別發達,經常處於高度敏感狀態,一旦接觸到過敏原,鼻腔黏膜就會持續充血腫大而鼻塞或頭脹痛等症狀,進一步使眼周血液循環變差,最後釀成熊貓眼。

由於眼眶的血流必須經過鼻腔,如果鼻甲黏膜過於腫大,就會壓迫到眼周血管,阻礙血液回流,產生類似瘀血的狀況。若充血及血液滯留於眼眶,則造成眼眶發生浮腫,時間過久則會發生血液色素沉澱而呈現黑眼圈,因此眼睛浮腫像熊貓。黑眼圈也是鼻過敏的重要症狀之一,因此只要鼻過敏治癒之後,這些症狀自然可以消失。

部分民眾發現自己鼻子經常發生過敏問題,為求方便就自行購買抗過敏藥物或是鼻噴劑來使用,這些鼻過敏成藥可能一開始能立即解除鼻過敏症狀,讓呼吸道瞬間舒暢,但卻會造成鼻黏膜長期刺激及黏膜纖維化的不可逆病變,以致鼻噴劑越噴越無效的情形。

而一般鼻過敏成藥都有神經鎮靜作用,容易造成嗜睡,若在工作或開車期間發生鼻過敏症狀,就不適合使用。而且這類藥物僅能控制症狀,故停藥後症狀馬上又復發。當抗過敏藥物長期使用,則人體會逐漸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使用時間愈久,用藥劑量就需要愈大才能見效,最終總有失去效果的一日。

李宏信醫師認為,想要根治鼻過敏,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手術。目前手術相當進步,已研發出雷射、電燒等方式來切除發炎腫大的鼻黏膜,效果都不錯。但針對鼻過敏症狀嚴重的患者,還是以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較為見效,如此也才能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所謂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是以內視鏡引導,或直接將器械伸入鼻腔內鼻過敏神經及血管密布的翼管口,透過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鼻過敏神經,並立即凝固血管。由於手術出血少,安全性高,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術後也不必住院。這種手術治療方式最大優點就是傷口微創,又不會在臉上留下疤痕,鼻過敏問題解除後,半年之內眼眶沉積的黑色素就會日漸淡化。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過敏神經截除後雖然可解除大部分的鼻過敏症狀,但患者還是要盡量遠離過敏原,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避免鼻過敏再度上身。舉凡花粉、動物毛髮、塵埃、黴菌都是過敏原,建議患者應維持環境清潔,改用防蟎寢具,善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此外,多運動及食用熱性食物,如人蔘、粉光蔘,同時盡量避免食用涼性食物,如竹筍、白菜、白蘿蔔等,一般來說都可有效降低鼻過敏再次發生的機會,擺脫鼻過敏糾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7595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81 / 累積流量 374943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