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荔枝吃過量鼻血直流 應就醫找出病因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7.13

阿亮從小喜歡吃荔枝,家裡冰箱總是存放著一大堆新鮮的荔枝,有時不吃正餐,就只吃荔枝,沒想到,吃著吃著,就突然流鼻血,一時情急,用手摀住,結果雙手沾滿了鮮血,自己與家人都嚇了一大跳。耳鼻喉科開業醫師李宏信指出,最近適逢荔枝盛產期,門診多了不少因為吃太多荔枝,突然上火,黏膜乾燥而易破裂,也是導致流鼻血的主因。除了荔枝之外,餅乾、巧克力也常導致流鼻血,有人一吃辣、龍眼乾,也會上火,鼻血直流。

  

為何會流鼻血?李宏信表示,經常流鼻血的人鼻腔黏膜都特別脆弱,甚至血管都浮出表皮,只要不小心摳到,或是打噴嚏,黏膜就會破裂,開始流鼻血。荔枝、龍眼乾屬於較燥的食物,如果吃太多,身體火氣變大了,影響到了黏膜組織,就容易流鼻血。

  

除此之外,鼻過敏患者也容易流鼻血。李宏信解釋,鼻過敏的人一受到外物的刺激,例如,吸到了灰塵等過敏物,或是喝到了冰水,就會打噴嚏。如果打噴嚏頻率太高,鼻腔黏膜也會逐漸脆弱。

  

「鼻腔非常地脆弱!」李宏信強調,如果鼻腔黏膜受到傷害,一旦打噴嚏力道太大,或是用手用摳鼻屎,就可能破壞鼻腔黏膜,導致血管破裂,流出鼻血。

  

什麼才是處理流鼻血的正確方法呢?李宏信指出,應該拿出乾淨的棉花球,沾上冷開水,然後塞在鼻孔中,如果症狀輕微,應該幾分鐘後,就會止血。但如果用沾水的棉花球塞住了鼻孔,還是無法止血,就應該立即到醫院接受治療。

  

許多老師在遇到流鼻血的小朋友時,都會讓孩子仰著頭,不過,李宏信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頭往後仰,並不見得止住鼻血,還是用棉球沾水,塞住鼻孔,並用手捏住鼻孔止血,比較正確且有效。

  

要是經常流鼻血,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可以嘗試電燒方式,將血管給紮起來,血管被阻斷了,就不會流鼻水。再者,如果鼻過敏問題,就該正本清源,先解決鼻過敏問題,因為鼻過敏的病人,鼻黏膜脆弱,容易破裂。因此比較新的方法是鼻過敏神經截除的方式,可以解除鼻過敏的症狀。鼻過敏症狀減輕後,當然鼻血就不容易流了。

  

至於體質較容易上火的人,當然就應該少吃荔枝、龍眼乾以及太辣的食物,甚至連麻辣鍋也少吃為妙,吃多了這些燥性的食物,就可能流鼻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68 / 累積流量 375102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