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 壓力過大所引起
2014-08-29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4.08.29

 

工作過勞,當心眩暈症──「梅尼爾氏症」上身,聽力減退!在吳淡如節目中長期擔任寶物鑑定師的當舖老闆秦嗣林,日前驚傳工作太累,壓力過大,造成聽力受損,左耳聽力只剩三成。

 

秦嗣林受訪時指出,去年即發現左耳聽不太到,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梅尼爾氏症」,原因不明,左耳只能聽到三成,在耳邊輕聲耳語都聽不見。雖然聽力受損並不影響工作,但這是健康不佳的一大警訊,計畫年底出國3個月,好好放鬆心情養病。此外,據報導,名歌星江蕙也曾飽受眩暈症的困擾。

 

李宏信醫師表示,「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影響聽力及人體平衡,主要症狀為陣發性眩暈、單耳或雙耳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由於眩暈復發率相當高,但一般人卻常忽略,直到病情加重才就醫掛急診。建議患者應把握治療黃金期,就醫查明病因,對症下藥。

 

在病理上,梅尼爾氏症是內耳「內淋巴水腫」所引起,主要成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內耳微血管病變、自體免疫出問題,以及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細菌入侵內耳道等,內淋巴迴流受阻不易排出及吸收,導致內耳迷路的淋巴液腫脹壓力。由於發病原理,與青光眼因眼球內的房水壓力增加相似,因此梅尼爾氏症也被稱為「內耳青光眼症」。

 

梅尼爾氏症如發作多次,將逐漸產生感音性重聽,但不會完全失聰。多數患者只是一邊耳朵受影響,但左右不定且覺得頭暈,感到自己或周圍物件不停旋轉,加上平衡力下降,而導致行路時搖擺不定。

 

由於梅尼爾氏症引起內耳血管阻塞,內耳神經長期缺血、缺氧而壞死,形成耳鳴。耳鳴初期症狀若有似無,只有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感受得到,容易被忽略。但隨著病程進入中、晚期,患者即使在白天也能清楚聽見耳鳴,且聲音會越來越大,讓病患飽受折磨。

 

李宏信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梅尼爾氏症所造成的耳鳴、重聽,可以藥物來加以控制解決,臨床上可使用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來治療,以達到疏通血路與活化神經的療效。至於低量鎮靜劑,可讓血管不會過度收縮,而維生素B有助活化神經、改善內耳功能。

 

光華家醫科診所李政道醫師表示,過勞、緊張、焦慮是導致梅尼爾氏症復發的主因,患者除了遵照醫師指示耐心服藥之外,應同時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心情應盡量放輕鬆,適時紓解壓力,工作時間不宜過長,睡眠充足,才能讓耳朵保持血路通暢。

 

不良的飲食型態,也是導致梅尼爾氏症復發的主因。患者應戒酒,戒吃高膽固醇、高油脂及太鹹的食物。高鹽飲食會使鈉離子停留在體內,引起水腫,甚至內耳淋巴大量積水,造成內耳病變。唯有透過良好的生活管理、飲食控制,搭配用藥,才能全面改善耳鳴,抑止梅尼爾氏症的復發、降低梅尼爾氏症對日常生活的衝擊。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78 / 累積流量 375083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