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濫用鼻過敏藥物 傷眼傷肝傷腎
2014-12-18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4.12.18

  鼻過敏濫用藥物,後遺症驚人!媒體報導一名19歲體質過敏的女大生因反覆發生鼻炎、結膜炎及皮膚炎,長年使用類固醇藥物,結果疑似未遵照醫囑,用藥過量,結果竟導致開放性青光眼。雖經減壓手術阻止惡化,但已喪失的視力卻再也無法挽回。

  「鼻過敏濫用藥後遺症多,青光眼只是其中之一」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市售許多成藥雖然可暫時緩解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但長期不當濫用,恐會傷眼,以及傷肝腎。部分民眾鼻炎發作不就醫接受正規治療,貪圖方便任意使用成藥,其實正一點一滴傷害自身健康而不自覺。

  臨床治療過敏性鼻炎常用藥物包括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鼻噴劑和類固醇鼻噴劑,雖都能緩解鼻過敏症狀,但功效及副作用皆不同,須經專業醫師視患者實際病況開立處方,使用才有安全保障。未經指示,即盲目用藥,等於是拿自己健康開玩笑。

  以坊間容易取得的鼻噴劑為例,含鼻黏膜血管收縮成分,雖可立即緩解鼻塞,但對流鼻水效果卻不大,濫用反而會讓鼻塞症狀加劇。李宏信院長指出,門診曾收治一名婦人,每逢鼻塞就鼻噴劑噴一下,初期效果又快又好,因此從未就醫,結果頻繁使用二周後,鼻塞症狀反彈,確診為藥物性鼻炎。

  一般人多以為鼻過敏難根除,只能以藥物控制,事實上透過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即可根治。李院長說,雖然目前外科常用雷射、電燒等方式切除發炎腫大的鼻黏膜,效果都不錯,但針對嚴重鼻過敏患者,還是以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效果最好,患者滿意度最高。

  所謂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是以特製雷管探頭,直接伸入鼻腔內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翼管口,透過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在不發生鼻出血及破壞黏膜的狀態下,截除鼻過敏神經,並同時凝固血管,術後粘膜消腫因而患者呼吸能立即順暢,且因神經部份截除故鼻子不再發癢,不狂打噴嚏,粘膜不再充血腫大,達到根治的目的。

  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根治鼻過敏優點多,不僅手術出血少,安全性高,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術後也不必住院,而且傷口在黏膜底層,不會破壞鼻黏膜。鼻過敏問題解除後,症狀改善高達九成。

  濫用藥物緩解鼻過敏風險高,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風險低。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過敏神經截除後,雖然可解除大部分的鼻過敏症狀,但患者還是要盡量遠離過敏原,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避免鼻過敏再度發生。平日多運動提昇免疫力,不食用涼性食物,不用靠藥物,也能降低鼻過敏復發的機會。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1 / 累積流量 374784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