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打鼾易缺氧 失智大腦萎縮風險高四倍
2015-02-24

中時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 2015.02.17

  打鼾只是睡眠壞習慣?答案是否定的!最新研究指出,睡覺時打鼾嚴重的人,發生小中風與大腦萎縮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四倍。耳鼻喉科醫師指出,國內打鼾男性越來越多,且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打鼾是健康的警訊,若是鼻粘膜腫脹所造成的打鼾,可透過手術改善,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

  這項最新研究是來自夏威夷,研究者針對167名死亡患者進行大腦解剖,然後對照患者生前所做的相關睡眠檢查,結果發現因睡眠打鼾導致長期缺氧睡不好的病人,其罹患小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近四倍之多,罹患大腦萎縮的風險,相較能進入深層睡眠的人超出三倍。

  睡眠時若呼吸氣流遇到阻力,震動咽部組織,就會產生鼾聲。打鼾患者當中男性多於女性,其中又以體型肥胖或頸部短粗者居多。這是由於肥胖族群的舌頭相對較大,咽喉周圍的脂肪寬鬆,頸部脂肪會將舌頭往上頂,造成咽喉狹窄,當空氣通過時產生震動,形成鼾聲。

  打鼾其實潛藏著很大的健康危機,那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人在睡眠時如果口鼻呼吸氣流停止超過十秒,即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患者當中有很高的比例發生睡眠呼吸中止,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高血壓十大成因之首,所以打鼾嚴重的人應及早治療,降低罹患慢性病危險。

  李宏信醫師分析造成打鼾的原因,從生理結構而言,主要為懸壅垂過長、體型肥胖及鼻黏膜腫脹所造成。口腔內懸壅垂過長,口蓋黏膜肌肉萎縮下垂,將阻塞呼吸道引起打鼾,如透過手術切除過長的懸壅垂口蓋,即可治療打鼾。

  體型肥胖的人脖子因多餘脂肪往外推擠,造成舌根往上推,使得呼吸道空間變狹小而引起打鼾,透過手術切除舌根雖可改善,但減肥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至於鼻粘膜腫脹會使呼吸道空間變狹小而引起打鼾,但病人白天並不會自覺,只有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無法察覺打鼾是由鼻塞所引起。

  針對鼻黏膜腫脹所引起打鼾最常見且較會發生打鼾的主要病灶,但因為不會發生鼻塞的症狀而被疏忽掉,應根治鼻病才能解決,鼻病是因為鼻粘膜腫大,一般是以手術雷射或冷凍等方式來切除或燒灼腫大的鼻粘膜,成效很好但若是鼻過敏引起的腫大,一般切除手術則會復發,因此很多人認為鼻子的開刀是無效且會後發,經過醫學界努力發明新的治療方法,即將鼻過敏神經截除,如此就可根治鼻過敏而達到根本治療,與不易後發的目的。因此必須接受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使鼻粘膜自然消腫不再充血,鼻道通暢不再鼻塞,進而達到減少打鼾的目標。臨床經驗顯示,透過這種方式治療打鼾、鼻過敏、鼻塞等症狀,患者滿意度高達八成以上。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手術治療方式雖可有效降低打鼾的發生機會,但患者主動預防,做好體重控制,才能真正消除打鼾的困擾,減少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透過規律的運動,遠離菸害,避免睡前大吃與喝酒,都有助改善打鼾症狀,降低罹患慢性病的危險。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62 / 累積流量 375081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