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朵也會中風! 突然失聰勿錯過黃金治療期
2015-05-22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05.22

 

  大家對於腦中風有普遍的認識,但其實耳朵也會出現中風的情形,民眾不可不慎!日前一名27歲的粉領OL,某天忽然發覺同事們的聲音聽起來都怪怪的,像是卡通人物在說話一樣,聲音特別高亢地呱呱叫,且聽起來刺耳而且頻頻出現回音,讓她感覺很恐怖。經檢查後發現,原來因為近日溫差太大、忽冷忽熱的天氣,導致她的聽神經受到病毒感染,出現突發性失聰的情況,才會發出這樣怪異的音調。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李宏信醫師表示指出,突發性失聰是耳中風,也就是內耳中風,大多與工作壓力與氣候驟變有關,主要是由於內耳血管血流受阻塞,內耳組織缺血壞死而萎縮,及神經細胞退化,出現聽力減弱、耳鳴或暈眩等情形。尤其是現代上班族,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下,血液中的膽固醇就容易沉積在頸動脈血管壁及內耳血管,倘若血管阻塞而硬化,內耳及頸部血液循環不良也是原因之一,還可能引發耳鳴。這類聽力出現狀況的耳部病變疾病,大部分是可以透過吃藥、打針來改善。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以上述案例中的OL這種突發性失聰、耳中風的患者為例,在發病初期就應提高警覺,儘速找耳鼻喉科醫師做檢查。應把握前兩週的治療黃金期,如有必要還須接受住院治療,臥床充分休息,預後復原較佳。一般來說,透過類固醇等藥物治療,約九成都能恢復聽力。但如果錯過治療黃金時間,等到重聽嚴重,,聽神經完全被破壞,才想來就醫治療,聽力恢復就很有限,恐留下永久性傷害。

  這種突發性聽力障礙,絕對不是老年人的專屬,反而特別好發於壓力過大,生活節奏緊湊的上班族身上。家醫科李政道醫師特別呼籲忙碌的上班族,應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作息,平日飲食除了注重均衡飲食外,應多攝取蔬果的營養。日常生活切忌熬夜酗酒,應養成早睡早起、固定運動的好習慣。

  在突然性耳聾,突然一側耳朵聽不見,稱之為內耳中風,目前醫藥發達,民眾注重健康,大部份的人都能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即聽力恢復九成以上,大部份的人就很滿足,而也不再認為還有問題。其實病發後不久就常出現耳鳴的現象,大家都不以為然,其實也是會因為耳鳴而聽力逐漸受到破壞而漸漸重聽,因此若有此現象必須耐心服藥3~6個月,直至耳鳴完全消失才能停藥,以防重聽再復發。

  李宏信醫師提醒,一旦不幸出現聽力突然減退的狀況,須立即就醫也要注意是否為腦中風之前兆,不得忽視及早就醫。因為突發性耳聾往往來得讓人措手不及,發病過程又快又突然,民眾若是不明原因導致單邊耳朵聽不見,務必馬上到耳鼻喉科找醫師報到,千萬別輕忽小毛病,錯失治療良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6 / 累積流量 379406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