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咽管發炎不通 鼻過敏患者損及聽力
2015-05-27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5.05.27

 

  你以為鼻過敏的症狀就只是鼻子癢、常打噴嚏嗎?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假使耳朵常出現悶痛、耳咽管阻塞,這也可能是鼻過敏所引起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早治療,耳咽管內反覆發炎,一旦嚴重,恐導致聽力減退,甚至失聰。

  「耳咽管阻塞,是造成耳朵悶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耳咽管連接中耳腔與鼻咽腔、鼻腔,主要功能在調節中耳腔壓力,使之與外界大氣壓力平衡,也能將中耳腔的分泌物引流到鼻咽,一旦塞住,就會導致耳朵塞住,突然聽不清聲音,耳咽管阻塞常易引發中耳炎,特別是小孩抵抗力不足,而成人則是因為慢性鼻炎,特別是過敏性鼻炎是最大的主因。

  李宏信醫師指出,民眾常忽略鼻過敏所造成的耳咽管發炎,主要原因為許多人誤認為鼻過敏不可能治好,對於反覆鼻塞、流鼻水造成的耳悶習以為常。再者,鼻過敏民眾常自行使用口服藥物、噴鼻藥來緩解症狀,卻未就醫對症下藥,結果反而使鼻黏膜因過度刺激而纖維化,產生不可逆病變。

  李宏信醫師說,正常情況下,耳咽管處於閉合狀態,只有在吞嚥或打呵欠時才會打開,藉此平衡壓力。因此一旦耳咽管通氣異常,藉由吞嚥或打呵欠來使耳咽管打開而正常, 不然的話,持續耳悶、耳塞、耳漲痛將會影響聽力。

  此外,耳咽管阻塞,即無法排出分泌物,容易造成中耳積水,一旦被細菌侵入感染,就會演變成中耳炎。倘若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感冒、鼻竇炎、慢性鼻過敏,或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或抽菸,都可能引發耳咽管反覆發炎,也會引發耳咽管狹窄症,而常常發生耳咽管悶塞症。

  鼻過敏患者常合併耳咽管阻塞,因為鼻過敏病症會使鼻甲黏膜持續腫大,分泌大量鼻涕而阻塞,耳咽管於鼻腔內開口,而引發耳悶症,因此如想改善耳咽管異常,必須對症下藥針對病源,其實它的病源就是鼻過敏引發的下鼻甲肥大症,一般肥大症需要切除肥大部分即可,但鼻過敏引起的肥大,是因神經過度進而引起的,因此單靠切除手術,故而易復發,所以必須截除病症,即處理過度發達的神經,才能達到根治的目的,也就是過於發達的鼻過敏神經進行治療,就能達到根治的目標。如今已有先進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可供選擇,手術過程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到達鼻腔最後端側上方,可直接截除神經,在門診中採局部麻醉,約5至10分鐘即可完成。

  臨床顯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不會在鼻子外觀留下疤痕,不易流血,鼻腔內部傷口小,因此復原較快。李宏信分析門診15年臨床經驗、上千治療案例,患者鼻過敏症狀改善效果可達八成,滿意度大約九成。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改善鼻過敏症狀結果良好,但務必要找專業醫師、醫療院所來進行治療,以降低感染及大出血的風險。若民眾對麻醉劑過敏,最好諮詢醫師尋求其他療法,即諮詢麻醉專科醫師與使用全身麻醉等方法。鼻過敏患者治療後仍應盡量遠離過敏原,氣溫變化大、空氣品質差時應戴口罩保護好口鼻,才能有效避免全身性過敏症的發作,更必須注意感冒時引發鼻炎,又若不治療則可能引發鼻竇炎等病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75 / 累積流量 374952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