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梅雨季溼氣重 小心眩暈發作
2015-07-01

【健康傳媒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5.06.26

       前暫子梅雨季節,鋒面一波波報到,有些地方豪雨成災,在這段時間,環境壓力、環境溼度出現劇烈變化,眩暈、耳鳴患者很容易出現不適症狀,甚至可能因症狀發作、失去平衡感而造成跌倒意外。宏仁診所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一旦出現上述情況,一定要盡早就醫、接受治療,這樣不但可以提升生活品質,也可以降低跌倒、意外風險。

      李宏信醫師分析,不少眩暈、耳鳴患者是因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其中以「梅尼爾氏症」居多。國外資料、臨床觀察顯示,梅尼爾氏症患者多半對天氣變化非常敏感,特別是高度潮溼氣候、外界氣壓改變,更會誘發不適症狀。當發生眩暈、耳鳴等症狀時,加上天雨路滑等諸多因素,很容易就會跌倒、橫生意外,年長者更可能因跌倒而產生嚴重併發症。

梅尼爾氏症也稱為內淋巴水腫,當血液循環不良引起內耳淋巴液水腫、內耳壓力出現異常變化,就可能引發梅尼爾氏症症狀,這種疾病較常發生於30歲到50歲成年族群,典型症狀包括眩暈、耳鳴,患者聽力時好時壞,症狀多發生於單耳,嚴重時也可能喪失聽力,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

       眩暈是一般人都常有常見的症狀,它發病的病灶是內耳的三半規,即三個不同方向的管狀體,管內充滿淋巴液,當頭部轉動則淋巴液刺激管內神經,而使人有方向感及速度的感覺,當管內淋巴過多時,則對神經的刺激作用加大,而頭部略有轉動,則眩暈症天旋地轉,內病變功能與眼睛眼球內房水相似,過多時就會引發眩暈症,故有人稱為內耳青光眼症。

       而耳淋巴水腫症,則因法國梅尼爾醫生發現,而以他的名字稱之,最典型罹患梅尼爾氏症的人,是聞名於世的名畫家梵谷,在他的數幅畫作中,是在眩暈發作時的景象,而他發作的主因為酗酒,及和友人高更爭風吃醋....等心理因素,氣憤與焦慮、緊張和不安等,都是迎來眩暈與梅尼爾氏症的最大病因。

有些生活、飲食因素也會誘發梅尼爾氏症,像身心壓力過大、過於勞累、焦慮、情緒起伏過大,或者吃太鹹、太油、酗酒,攝取過多咖啡因,都會造成眩暈、耳鳴等症狀加重。

      李宏信醫師叮嚀,梅尼爾氏症患者接受治療時,一定要很有耐心,一般患者至少需要用藥3個月到6個月,病情才會比較穩定否則很容易復發,不定期無預警發作,發作頻率愈高,病人生活在恐懼中。治療時,需要提供神經營養及增生和幫助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滲透作用之藥物,讓內耳淋巴液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有時也可考慮使用抗自由基等藥物延緩細胞老化,並刺激內耳神經活化,減少症狀復發機率。

       另外,有些患者沒有遵照醫囑耐心用藥,或用藥一陣子,感覺症狀減緩,就擅自減少藥量、停藥。李宏信醫師指出,這種做法對控制病情大為不利,不但容易讓症狀復發,使治療前功盡棄,並造成長期耳鳴甚至重聽等併發症,治療也會更為棘手。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梅尼爾氏症患者平常要盡量紓解壓力,不宜過度勞累,適度、規律運動對改善身體狀況很有好處。飲食也要盡量避免食用過鹹、過油、過甜或刺激性食物,有抽菸習慣者最好戒菸,以維持血管健康、血液暢通。一旦出現眩暈、耳鳴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以找出原因,避免病情惡化。

健康傳媒:梅雨季溼氣重 小心眩暈發作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99 / 累積流量 378582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