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炎炎夏日戲水 慎防急性中耳炎
2015-07-09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5.07.09

  夏日戲水不慎,當心造成耳部傷害,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從事水上活動造成的耳部傷害中,最常見的就是細菌感染,引發急性外耳炎以及中耳炎。耳疾患者戲水前,應詢問耳鼻喉醫師意見,以免一時貪玩造成嚴重後果。

 

  李宏信醫師指出,外耳道表皮細毛會分泌產生耳垢的皮脂腺,具有保護功能。但若長時間從事水上活動,容易沖掉這些保護物質,如果此時耳朵又不慎進水,水分持續殘留在耳道內,耳道溫暖潮濕的環境正好是細菌滋生的溫床,易引起急性外耳炎,外耳道紅腫、流膿、疼痛,必須抽取出外耳道的膿汁,才能抑制發炎惡化。

 

  有些民眾戲水時喜歡互噴水槍,或在水上樂園不慎遭強力水柱灌耳,都可能因此造成耳膜破裂,引發中耳炎。另有人熱衷於潛水活動,下海潛水時事前先吹氣增加中耳腔空氣壓力,若未事先吹氣則耳膜受深水壓力,耳膜易受傷或破裂,李宏信醫師指出,一旦耳膜破裂形成穿孔,容易使中耳腔長期感染發炎,必須開刀清除慢性發炎的組織,並施以耳膜修補術才能根治。若民眾已罹患中耳炎,就不適合從事水上活動。

 

 「無論從事哪種水上活動,都要預防耳朵進水。」李宏信醫師說,預防方式很簡單,就是選擇適合自己耳道的游泳專用的防水耳塞,正確使用耳塞,不要磨損外耳道的表皮。最好選擇水質有通過檢驗的水上活動場所,以降低感染風險。此外,中耳積水,正在裝通氣管治療的民眾,雖然可游泳,但不適宜從事潛水或水上樂園等活動,以免水深壓力或是水柱沖擊,造成通氣管位移,加劇中耳感染問題。

 

  李宏信醫師強調,因人體耳朵容易進水,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或裝有耳通氣管、中耳炎術後的患者,屬於耳部感染惡化的高危險群,這類患者務必要事先諮詢耳鼻喉醫師可否從事水上活動,千萬別貪圖一時玩樂,斷送聽力健康。若是耳朵不慎進水,可先嘗試將頭傾向於耳朵進水的那一側,身體跳躍幾次,大部分的積水都會自然流出。如果外耳道中仍有積水,應用棉棒謹慎清理,或是請耳鼻喉醫師協助清理。

 

  耳朵及外耳道上皮組織脆弱難以保養與護理,非常容易發炎,又若不小心破壞耳膜,則會引發中耳炎,中耳腔與腦部很接近,若之間感染,則也可能引起腦膜炎而有生命危險,而慢性中耳炎必須開刀修補耳膜,開刀是件大事,且中耳炎也會引發內耳炎,而發生重聽、耳鳴 、眩暈等併發症,應必須小心保護您的耳朵。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如果耳朵進水後出現腫脹甚至疼痛現象,應避免繼續從事水上活動,並及早就醫,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耳道是否有發炎、異物殘留或細菌感染,以對症下藥。若不幸罹患中耳炎也勿慌張,目前皆可透過外科手術治療,唯治療後應慎防耳朵再次進水,以免感染復發。

 

 

引用來源:炎炎夏日戲水 慎防急性中耳炎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04 / 累積流量 378677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