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空汙列為全民公敵 鼻過敏兒首當其害
2016-01-04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12.30

 

       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常受到如沙塵暴、霾害等境外傳入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使得空汙問題日益嚴重,成為影響全民健康的公敵。台灣本屬於海島型氣候,較為潮溼,一旦伴隨塵蟎、黴菌,無形中侵襲眼睛、鼻呼吸道、皮膚等脆弱敏感的部位,大大增加過敏機會。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秋冬之際不少家長帶著家中的「過敏兒」前來就醫。在專業診斷後發現,孩子的過敏症狀除了流鼻水、頭暈、眼睛癢,還有因長期鼻過敏引發的鼻粘膜腫大。不時讓小朋友頭昏、呼吸不順暢、不停地揉擦鼻子,極不雅觀,鼻涕流個不停,夜晚睡覺時更是鼻塞一整夜,精神與專注力大幅下降,影響隔天學校的學習與考試表現。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指出,孩童出現鼻過敏症狀代表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如果長期流黃膿鼻涕而不儘速就醫治療,恐造成慢性鼻竇炎、咽喉炎、氣管炎及氣喘等併發症,將是更大的隱憂。目前治療鼻過敏的方式,多半以藥物治療為主,而其缺點是容易因外在環境或天氣變化、生活習慣、心情起伏等因素再度發作,難以完全痊癒。

  過去的手術形態常常復發,讓許多家長不放心,對鼻過敏手術望之卻步,寧可受過敏之苦,在服藥與復發之間勤跑診所。現今科技發達,治療鼻過敏也有新型手術方式,經鼻內「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採用射頻電波儀熱灼法進行。不必全身麻醉,屬於門診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以特製的雷管由鼻孔進入,於鼻腔內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去除引發鼻過敏的神經及凝固血管與過多的腺體細胞,因此不再猛打噴嚏、充血腫脹及大量流鼻水,成效良好,手術時間約10分鐘,且傷口小、恢復期短,不影響孩童上課或成人上班的狀況。


  一旦過度發達的鼻神經被截除,即能達到根本治療的效果。過去透過手術治療的患者,症狀就能改善七至九成,原本打噴嚏症狀可由原本打10次減少至2到3次而已,而其他症狀亦同、鼻子癢的症狀大幅降低,幾乎極少發作,深受病患與家屬肯定。李宏信醫師也提醒家長讓孩童養成平時多運動的習慣,如打球、游泳、跑步,洗冷水澡增強耐寒抵抗力,加上日常飲食也要注意營養均衡,不要偏食,較能有效預防鼻過敏的發生。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秋冬季節早晚氣候寒涼,建議家長提醒小朋友起床時要加件外套,並喝杯溫熱白開水。倘若感冒或鼻塞狀況明顯加重,不見好轉,應儘速至專業耳鼻喉科診所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引用來源:空汙列為全民公敵 鼻過敏兒首當其害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644 / 累積流量 378083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